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预测中国经济低迷是过度夸张

2016-03-09 07:50:12 [来源:新华网] [责编:夏博]
字体:【

原标题: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关于中国经济的低迷预测属过度夸张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中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同样也吸引了外国驻华使节们关注的目光。作为连接外国与中国最直接的桥梁,外国使节们怎么看“两会”呢?他们都关注哪些议题?

近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着重就中国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一带一路”等两会热点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关键之年,中国将在“十三五”走上一条优质的创新发展之路。

新华网:大使阁下,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您作为巴基斯坦与中国交流的最直接的纽带,你最关注“两会”上的哪些议题?为什么?

马苏德·哈立德:中国已宣布要进行重大的经济体制改革,将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科技、工业和服务业转变。“十三五”规划突出了在未来五年内要达到 的目标,保持中国的迅速发展。“两会”成果将反映出中国为适应这变化的形势而采取的措施和要走的发展道路,这将成为中国和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居于首位。国际舆论认为,创新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您认为未来五年,中国进行创新发展应该从何处发力?

马苏德·哈立德: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知道,中国在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领域有大量的投入,取得显著成就,如在新能源、空间探索技术等方面的创新。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创新是其关键。我深信,中国将在“十三五”时期走上一条优质创新发展之路。

新华网: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备受世人瞩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GDP增速为6.9%。面对这种“新常态”,一些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减速换挡”甚至有可能“硬着陆”。对此您怎么看?您如何看待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马苏德·哈立德:中国领导人洞悉当今世界的机遇和挑战。我充分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活力和增长的势头。我之所以会如此乐观,是 因为“十三五”规划正为中国经济描绘出一幅宏伟的发展蓝图。在这幅蓝图中,通过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引擎,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和研发,来实现知识技术创新 为主的市场经济。而且,“十三五”规划当中协调的发展模式将会给中国各个地区和省份带来综合发展。

中国经济的所有发展指标,如消费者购买力、外汇储备、外资直接利用率以及贸易顺差等,都表明未来中国经济将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外媒关于中国经济的低迷预测报道属于过度夸张。

新华网: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议不仅停留在理念上,也实实在在落在实践上:400亿美元丝路基金建立、中欧班列“换 挡提速”、中巴、中蒙俄、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加紧建设、亚投行成功开业等。在您看来,目前为止,巴基斯坦从中取得了哪些收获?又面临哪些挑战?而在今年, 巴基斯坦和中国又将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进行哪些合作呢?

马苏德·哈立德:“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所有人带来双赢互利的实惠。“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巴基斯坦和中国目前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全力加速建设走廊。目前正在进行中的项目涉及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以及经济特区建设等诸多方面。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将为巴中两国带来就业和商业机遇,增加私营和合资企业活力,促进工业增长。它带来共享发展,双赢合作和发展的前景。

新华网:自2012年首次阐释“中国梦”以来,习主席在各种国际场合反复阐释“亚太梦”、“非洲梦”、“拉美梦”、“世界梦”等,有力地传递了中国的发展理念。您如何看待这一理念?您认为中国可以在哪些方面与巴基斯坦互利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马苏德·哈立德: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构想呼吁中国的复兴。它通过共享机遇和互利双赢合作,达到共同繁荣的思想与其他的构想相连。“中国梦”所传递出的平等互补、相互依存的理念,在当今这个有些不平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赢得了广泛的支持和赞誉。

“中国梦”与巴基斯坦提出的《愿景2025》相互呼应,后者也是旨在为巴人民带来长久的经济繁荣和稳定的愿景目标。为此,巴基斯坦政府在制定政 策时向加强地区互联互通和相互融合方面调整。这样一来,“中巴经济走廊”就为我们融入地区发展、形成地区贸易中心,以及呼应双赢和地区繁荣发展大战略,提 供了独特的机遇。

新华网:作为驻华大使,您认为习主席治国理政这三年来有哪些亮点?

马苏德·哈立德:在外交上,自执政以来,习主席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具有特色的中国外交,与世界各洲交往,共享互联互通,共享发展的成果,因此受到了普遍的欢迎。

在内政方面,习主席的反腐举措,向世人传达了中国努力建设一个清正廉洁高效政府的有力信号。

在经济领域,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及时地开启了经济结构改革,致力于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对创新领域的重视也令人十分赞赏。

新华网:大使阁下,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中巴两国关系发展?未来中巴两国关系发展将会在哪些领域取得突破?

马苏德·哈立德:今年,巴中两国将共同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多年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均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涵盖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 育、电信及人文交流领域。包括两国高层在内的各阶层交往频繁。2015年4月习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巴中两国双边关系已发展成为全 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实施,巴基斯坦和中国将开创共同繁荣和发展的命运,为未来两国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