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离职率高”当在发展中求解

2016-03-08 09:00: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相关的物流行业薪酬福利调研报告显示,在细分行业中,快递员是离职率较高的岗位,平均主动离职率在30%以上。(3月7日《广州日报》)

    此前有媒体报道,由于成本高企,价格战盛行和在产业链中的相对弱势,快递业已走到“微利”时代;而在设备方面,这几年各大公司均斥巨资,在处理设备、信息技术、智能管理等方面进行“补课”,但难以填补快递基础设施的多重空白。于这样一种大环境下,快递企业自然难以形成规范化的管理格局,快递从业者的职业保障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高离职率也就不足为奇。

    对于这一点,其实公共政策层面已有回应。去年5月,国务院曾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而此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明确提出,要向各类资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这些措施的落实,对于促进快递业的“转型升级”,尽快走出“野蛮生长”的阶段,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服务质量有待提升也好,从业者离职率高、管理不规范也罢,这其实都是当前迫切需要“成熟”和“升级”的快递行业的现实表征。那么,要真正改变这些现象,就不能抱着“头痛医头”的态度,一看到离职率高就想到要“加薪”,也不能一看到从业者素质有待提升,就呼吁政府对之进行职业资格认定。这种建议看似理想,但其实都未抓住问题的本质。只有当快递市场的发展生态与发展环境能够步入良性状态,无论是员工的高离职率还是服务质量的问题,才能真正得到逐步解决。当然,两者也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朱昌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