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工程”将从湘江延伸到洞庭湖

2016-03-08 08:59:41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今年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重点地区PM2.5浓度要继续下降。强化环境保护督察。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必须严格执行,对超排偷排者必须严厉打击,对姑息纵容者必须严肃追究。

    ——摘自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在湘全国政协委员、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针对湘江流域的污染治理,湖南将围绕郴州三十六湾、衡阳水口山、株洲清水塘、娄底锡矿山等区域的水污染问题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此外,“十三五”期间,洞庭湖区的水环境整治也将成为省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

    湘江流域治理:

    未来三年要啃“硬骨头”

    今年两会,潘碧灵委员共带来了12份提案,都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提案的内容主要集中在绿色发展、源污染治理、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落实环境保护监测监察垂直管理等方面。

    在谈到省政府的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和治理时,潘碧灵委员表示,为了达到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的目标。省政府提出了“堵源头”“治调并举”“巩固提升”为阶段目标的连续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据统计,自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湘江流域8市COD排放总量减少3.63万吨,氨氮减少0.75万吨。流域内废水废气总共削减重金属排放322吨,削减了37%。

    “通过三年时间,湘江干流水质已经得到较大改善,一些常规性指标有了明显提高,主要重金属含量大幅下降。”潘碧灵说,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侧重于源头治理,把“开源”和“截污”作为主要任务,而今年开始实施的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则将把重点放在重点区域排污企业、矿区整治以及加大湘江支流污染治理等方面。“到2018年,湘江干流和主要支流水质要稳定在三类以上,其中优于二类以上的水质断面增加30%以上。”

    洞庭湖区水环境整治:

    “十三五”期间的一号工程

    湖南有“一江一湖”,江是湘江流域,湖是洞庭湖湖区。洞庭湖作为湖南最重要的调蓄湖泊和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在保障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

    潘碧灵委员提到,由于受人类活动影响特别是长江上游水库群建设影响,洞庭湖区目前的水安全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目前,农业面源污染对洞庭湖总磷、总氮的贡献率已超过70%,是影响湖泊水质和东洞庭湖局部蓝藻水华的主因。成为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严重制约。”

    潘碧灵委员介绍,为了有效解决洞庭湖区水环境的问题,未来省政府“一号工程”将从湘江流域延伸到洞庭湖。“‘十三五’期间,湖南计划每年拿出不少于4个亿的资金来用于洞庭湖水环境整治。”目前,洞庭湖周边25个县(市区)农村环境整治已全面启动,包括畜禽养殖退出等湘江保护治理政策也将在洞庭湖区实施。在此次两会上,他郑重建议国家将洞庭湖区纳入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为全国其他地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摸索经验。■记者  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