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开慧”打造旅游精品小镇

2016-03-08 08:58: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在这里,诞生了“欲栽大木柱长天”的中国著名教育家杨昌济、湖湘女子职业教育家缪芸可,培育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缪伯英。这里也是杨开慧烈士的家乡。

    在这里,“村民集居点”中水、电、路、气、网等现代文明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市民下乡点”中来自城市的“新村民朋友”一小时内便能驱车赶来。

    近日,记者在开慧镇有关同志的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领略了一番“初恋小镇”的农村新风貌。 

    “红色开慧”拓出

    “绿色大道”

    开慧镇位于长沙县北部,为长沙县、平江县及汨罗县三县之交,总面积124平方公里。

    3月5日,记者走访了开慧镇锡福村喻家洞组及开慧镇慧润国际露营基地。在心形爱情湖周边,樱春日里,草长莺飞,桃杏含情,梨薰吐蕊,爱情主题酒店、全省最大彩色稻田、薰衣草花园等环绕湖边,吸引了各地游客、艺术家们来此采风写生。

    “红砖”还需“绿瓦”配,红中透绿的开慧镇发展特色,让它与众不同。据介绍,开慧镇的植被覆盖率在全长沙县是最高的,山地小气候明显,春暖秋凉,经测算,其每立方米负氧离子的数量是城市地区的两倍多。

    近年来,开慧镇先后引进了慧润乡村旅游、板仓国际水稻文化产业园、铁皮石斛科研种植加工观赏基地、板仓彩色农业种植博览园等十多个招商项目,全心打造“印象开慧·诗意板仓”的生态美景。

    “幸福村民”

    种出“绚烂彩稻”

    汽车驶入开慧镇,迎面而来的是栀子花的芬香,映入眼帘的是金黄的油菜花。开慧镇的特色农业,让外出打工的游子们像眷家的鱼儿一样不断“回流”。

    开慧镇的日新月异,也令城市人神往。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张丹丹等省内知名人士也陆续成为开慧镇的新村民。

    随着“世界创客大会”、“板仓小镇潇湘电影艺术节”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活动相继在此举办,开慧镇一次又一次地成为了全省瞩目的中心。

    “旧时农家”

    开出“时尚新花”

    红与绿的有机结合,让开慧镇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旅游发展模式。据介绍,未来开慧镇将以“长沙县北部经济发展次中心”为目标,引入“企业+农户+村”的旅游发展模式,引领和辐射长沙县、平江县、汨罗县三县的旅游发展,成为国内旅游休闲度假精品名镇。

    通过整合人文资源和山水资源,将杨开慧纪念馆、故居、陵园,缪伯英故居,露营基地等十多个景点串联起来,同时将乡村旅游与本地文化整合,充分挖掘本地严谨治学的教育文化、忠贞不渝的爱情文化、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原汁原味的农耕文化、一脉相承的孝道文化。

    “为了让人们来此愉快度假,我们在这里设置了5人制足球场、24.3公里自行车游道……”开慧镇团委书记唐寒非说,“未来的开慧镇一定会给您不一样的精彩!”

    ■记者 杨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