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只卖一台也难挡豪车开店热情

2016-03-08 08:57: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记者 胡锐 

    长沙再添一世界超豪车品牌店,3月6日,阿斯顿·马丁在万达广场开业。近年来,长沙超豪车市场被各界广泛看好,以至多个世界超豪车纷纷抢滩,开授权经销店。

    然而,一些超豪车店来长后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迹象。2014年8月,位于芙蓉南路上林国际的某豪车店,被爆半年只卖出1台车,并在开业1年后关掉展厅,仅在河西保留订车、售后服务点。

    阿斯顿·马丁此次进驻长沙,看中的是什么?近年来,多个世界级超豪汽车品牌店相继落户长沙,在湖南的销售情况如何?长沙豪车市场未来走向何方?三湘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火      长沙再添超豪车品牌

    3月6日,长沙市开福区万达广场B座,4台阿斯顿·马丁超跑惊艳亮相,过往人群纷纷驻足观赏。这里正是阿斯顿·马丁湖南首店的开业典礼现场。至此,阿斯顿·马丁在华的授权经销商门店已升至17家。

    据了解,作为英国奢华跑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已有超百年历史,并以“力量、美感、灵魂”的品牌精髓而深受不少高端消费人群的倾爱。自200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阿斯顿·马丁一直保持稳健发展,目前,阿斯顿·马丁在华拥有包括Vantage、DB9、Rapide S及Vanquish在内的车系阵容。

    阿斯顿·马丁拉共达(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彭明山介绍,现阿斯顿·马丁已启动了“第二个百年”计划,未来期待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将通过丰富多样的市场活动,来展现阿斯顿·马丁的品牌精髓。”

    作为中部地区经济繁荣的中心城市以及重要的交通枢纽,省城长沙对于湖南发展和全局建设发挥着龙头带动作用。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的迅速增长,长沙对于超跑的市场需求正在日益增长,各路超豪车品牌也纷纷抢滩本地。截至目前,长沙已汇集了包括玛莎拉蒂、法拉利、宾利、劳斯莱斯、迈凯轮等超豪车品牌经销店。

    冰     某豪车被爆半年卖1台车

    2012年6月,宾利长沙店开业;2013年4月,法拉利、玛莎拉蒂长沙店开业;2013年6月,兰博基尼长沙店开业;2013年12月,劳斯莱斯长沙店开业;2015年5月,迈凯轮长沙店开业。

    在各超豪车品牌蜂拥进入长沙的同时,也有选择退场的。2014年,开业1年的芙蓉南路一家豪车展厅悄然关停,仅在长保留了订车、售后服务点。而在其关停前的半年里,该店被爆只卖出1台车。

    业内人士分析,该豪车长沙展厅关停的原因包括无现车,租金、财务、人力等成本压力大,利润薄等。而最直接的原因无疑是销量问题。

    观点

    超豪车销售呈现收缩迹象

    “近3年,国内汽车经销行业都面临瓶颈。”湖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湘滨介绍,早在2013年,长沙汽车经销市场就有收缩迹象,去年情况已较明显。

    据长沙市车管所数据,2013年长沙市机动车拥有量同比上一年增幅将为13.6%,而2012年增幅为22.8%,之后,增速就一直徘徊在13%左右。

    “超豪车领域情况也类似。”本地一超豪车从业人士透露,一方面,受经济下滑影响,本地超豪车的销量未有效释放,另一方面超豪车店的投入、运营成本大,使其关店风险比一般品牌的更大。

    某超级豪华车品牌经销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期展厅建店成本3000万元,以5年为期,每年的财务成本就有600万元。

    因国内经销商需提前付全款订车,一台车需要1-3个月才能实现销售,所以经销商需要承担约10万元或更多的利息成本。另还要加上人力等其他成本。整体成本摊下来,对于经销商来说负担还是相当重的。

    据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数据,2014年1-6月,长沙市新车上牌中,法拉利、宾利、劳斯莱斯、兰博基尼的上牌量均未达到2013年的一半。“2015年的情况也没见转好。”上述从业人士介绍。

    声音

    对长沙市场

    仍有信心

    近2年,随着本地车市进入相对饱和,长沙汽车经销行业叫苦声一片,超豪车也未能幸免。在此情况下,未何仍有超豪车品牌不断进驻呢?

    “困难只是暂时的,长期仍看好。”彭明山受访时解释,近2年不仅在长沙,全国的超豪车都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但随着经济的恢复,市场也将迎来春天。

    “经过广泛调研,我们十分看好长沙的超豪车市场。”彭明山告诉记者,受惠于国家的西进战略,而且本身也是全国娱乐之都,长沙已成为华中地区最重要的超豪华汽车市场之一。对于阿斯顿·马丁来说,目前要做的就是不断完善和提升经销商网络,推广品牌文化,向中国更多客户和品牌爱好者展现阿斯顿·马丁经典的极致英伦魅力。“特别是像长沙一样的有潜力的客户。”

    延伸阅读

    二线城市

    豪车市场规模大增

    某国际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2015年豪华车在一线城市整体增速大幅放缓,从2014年的19%跌至4.8%。而二线城市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5%,已占中国豪华车整体市场的47%。

    而全国海关此前的统计也印证了这一数据,2015年1-12月的中国汽车累计进口110万台,累计增速下降23%。其中表现得比较好的是豪华品牌,进口主力车型的豪车表现很强,但超豪车的表现较差,这也是超豪车的需求群体受到较严重的冲击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