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把人民装进了自己心里”

2016-03-08 08:55: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冒蕞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我正在现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的感受是六个字——激动、振奋、温暖。”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何报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非公有制企业也面临着挑战。这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民建和工商联联组发表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激动人心,极大地提振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信心。”何报翔说。

    他介绍,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并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历次会议出台的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的政策措施,以及当前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等,为非公经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讨论期间,总书记还惦记着10多年前去过的企业,关心企业的产业发展情况,这让我们确实感觉到,日理万机的总书记细心关心到一个企业、一个具体产业的成长,真的是把人民装进了自己心里。”何报翔表示,“十三五”时期,非公经济人士应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融入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切实增强企业的内在活动和外在动力,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更新更好发展。

    会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还用“亲”、“清”两个字概括了新型的政商关系,这让在现场的何报翔感同身受。他告诉记者,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怎样发展新型的健康的政商关系,对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按照总书记的教导,我们既要贴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贴近非公有制经济,同时也要时刻保持清白。” 

    “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对领导干部而言,要坦荡真诚交往,积极作为,主动服务;要清白纯洁,不贪不私。对民营企业家而言,要积极沟通交流,说实情谏诤言;要洁身自好,守法诚信。”何报翔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促进“两个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要把握好、领会好、运用好“亲”“清”二字,为推进国家的“十三五”建设,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力量。

    (湖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