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3-08 08:55: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撰稿:

    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周帙恒

    湖北日报记者 杨宏斌 

    贵州日报记者 韩宗玉

    重庆日报记者 张珺  杨冰 戴娟  李幸

    统筹:蒙志军

    共同拥有武陵山的湖南、湖北、重庆、贵州四省市,贫困人口总数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这四个省市贫困人口能否如期全面脱贫,直接关系着全国脱贫攻坚战的成败。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与湖北日报、重庆日报、贵州日报等省级党报携手,邀请来自湘鄂渝黔四省市的代表委员,共同交流扶贫开发经验,探寻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代表委员名单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

    副主席 左定超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

    苗族自治州州长 郭建群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武隆县县委

    书记 何平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恩施土家族

    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

    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王光国 

    谈成绩

    过去5年,是扶贫开发成效

    显著、亮点纷呈的5年

    郭建群:作为湖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十二五”时期,湘西州与湖南省其他市一道,进入了减少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群众增收最快、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5年来,全州累计投入扶贫资金90多亿元,派出690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实现1200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累计减贫50多万人,占湖南省减贫人口的七分之一,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0.04%。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视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这一新时期的扶贫重大方略。我们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扎实抓好发展生产、公共服务、全民教育三件大事,成为过去几年全州乃至全省扶贫工作的最大亮点。

    左定超:过去5年,贵州坚持聚焦“两有户、两因户、两无户、两缺户”,制定实施了“33668”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出台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意见和“1+10”等政策文件,实施“两线合一、减量提标”和精准扶贫“特惠贷”,取消重点生态功能区10个贫困县GDP考核,全省35个贫困县、744个贫困乡镇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3%。其中,六盘水“三变”、安顺“秀水五股模式”等脱贫经验得到成功实践和广泛推广,成为全省扶贫工作的重要亮点。

    何平:武隆县地处武陵山片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简称“国扶县”)。回顾过去5年,最大的亮点是旅游服务业成为了我们这个国扶县的富民产业和支柱产业。像武隆县仙女山片区,因旅游业的兴旺,从过去全县最贫穷的镇变为了享誉全国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去年全县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3311元,比“十一五”末增加了2196元,增长197%。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老百姓脱贫的信心也就更足了。

    王光国:最近我在报纸上看到,我们湖北在“十二五”时期削减了353万多贫困人口,这个成绩很了不起,也与我的实际感受相吻合。就拿我们村来说,全村670多人中贫困对象就占一半以上。经过这几年努力,现在只剩下147名贫困对象。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7000多元,比上年增长10%,2016年我们村就将实现整村脱贫。

     说现状

    打赢脱贫攻坚战,

    绝非是一冲锋就胜利的易事

    左定超:根据国家现行贫困标准,贵州仍有493万贫困人口。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贫困人口多、城乡差距大、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使得全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任务艰巨。正基于此,我们提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立更加明确的脱贫攻坚责任制,更加有效的大扶贫工作机制,更加有力的资金保障机制,更加科学严格的绩效考核机制,正视问题、直面挑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望。

    郭建群:到2014年底,湘西州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75.6%,比全省低了12.4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底,湘西还有1200个贫困村、50万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近1/10。同时,每年还有约2万人因病因灾因学返贫。要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州每年需稳定脱贫12万人左右,任务十分艰巨,绝非是一冲锋就胜利的易事。尤其是,经过多年努力,容易脱贫的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越往后脱贫攻坚成本越高、见效越慢。按照投入2万元大体解决1个贫困人口测算,全州5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就需要投入100多个亿。

    贫困人口的体量大、扶贫开发的成本大、稳定增收的压力大、脱贫攻坚的差距大等,这些都是我们在推进脱贫攻坚中不得不面对、必须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

    何平:打赢这场攻坚战,我们武隆也面临不少问题。一是时间紧。对于多数区县来讲,要在一两年内达到脱贫验收标准,特别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增收产业等方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压力很大。二是任务重。武隆今年还有27个村、2.6万人口脱贫,任务艰巨。三是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这些贫困群众是经过几十年扶贫开发持久战后仍没有脱贫的,脱贫难度很大。四是持续增收难。每个家庭选准一个长久性的致富产业难度很大,家庭收入的稳定性较差。五是脱贫后巩固难。特别是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现象突出,武隆去年因病返贫达1200余人。

    谋发展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

    决战贫困的关键在于精准

    王光国:要想富、先修路。对贫困地区来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是咱老百姓最大的期盼。我们店子坪村过去被崇山峻岭阻隔,当年我带领乡亲们绝壁凿路,就是想彻底改变全村肩挑背驮的历史,走出一条通向山外的致富路。这两年,在国家和省里的帮扶下,村里还打通了与周边石门河景区的道路,今后游客就可来村里观光旅游了,大伙现在都在张罗着做餐饮、住宿的生意。这说明,只有交通等基础设施完善了,产业发展才有基础和条件。

    贫困地区在扶贫开发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保护好生态环境,不能为了这一代人脱贫而砸了子孙后代的饭碗。只有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抓脱贫,我们的绿水青山才能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郭建群:“坚持精准扶贫,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更是湘西贫困群众的愿望。决战贫困的关键在于精准,只有把贫困人口弄清楚,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清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才能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径。

    立足实际,我们把精准脱贫落实到基本民生兜底、当家产业发展、资源整合优化配置、脱贫机制创新、区域统筹发展和项目建设上,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工程、乡村旅游脱贫工程、转移就业脱贫工程、易地搬迁脱贫工程、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医疗救助帮扶工程、生态补偿脱贫工程、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公共服务保障工程。

    目前,湘西州、县、乡、村、组五级层层召开了动员会,层层签订了责任状。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何平:地理位置相近、基础条件相似,决定了我们的发展思路和措施与隔壁邻居湘西州有许多相同之处。面对今年武隆县要确保脱贫摘帽的硬任务,我们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示范基地”三大工程,确保每一个村都有一到两项支柱产业;以生态扶贫搬迁为突破口,让“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群众整体搬出大山;以教育扶贫为突破口,把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作为硬性指标逐年提高,让贫困孩子能上学、上好学;以创业扶持为突破口,整合职业教育培训、雨露计划、农民工技能培训等培训资源,建立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机制,争取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一个不漏地就业;以社会救助为突破口,着力破解特殊人群脱贫难题。

    左定超:贵州属于多山地形,可谓开门见山,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山水资源,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大健康产业和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以大交通带动大旅游、以大生态提升大旅游、以大数据助推大旅游,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发展大健康产业,吸引更多人到贵州休闲度假,带动更多劳动力就业。

    大力构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以农业示范园区为抓手,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作物占种植业、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二三产业占农村经济的比重,建设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

     话合作

    既要局部突破,

    更要合力攻坚

    郭建群:近年来,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经济协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湘西州加大了与周边市州的合作,把跨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力争在武陵山片区中率先发展、率先脱贫。

    比如我们与湖北恩施州合作推进的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在行政管理、要素市场、投融资体制等领域的改革,以及城乡统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一体化建设方面,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与贵州、重庆方面合作推进的凤凰铜仁机场、黔张常铁路、张花高速等一大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也取得积极进展。

    四省市特别是武陵山片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同作战是关键。建议各地要进一步加强规划的统一性和协调性,统筹区域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连通内外、功能配套、安全高效、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形成片区大容量、高安全、快速度、无障碍核心旅游环线,建立优势资源共同开发、产业园区共同建设、发展利益共同享有的产业协作发展格局。通过基础设施对接、产业优势互补、旅游景点互连、生态环境共建,逐步实现各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为片区扶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左定超:贵州与重庆有机场连接,与湖南、湖北与高铁连接。各省市之间交通便捷,文化相近、地域相亲,资源优势互补。建议在大数据产业、旅游业方面不断深化合作,紧密联系、联动发力,推进整体脱贫。

    同时,各省市也可以相互学习各地脱贫成功经验,取长补短、互帮互促,合力推进扶贫攻坚。比如贵州六盘水市实践总结出的“三变”脱贫模式——“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优化了农村社会关系,发挥了资源的连锁效应。通过股权化平台,构建村企互惠、工农互动、城乡一体的发展机制,破解农村资源分散难以发展、农户单一主体难以进入市场的难题,进一步激活了农村“沉睡的资源”;在资源变股权的大背景下,村组和农户成为股东,形成了集体、村民和企业的利益共同体,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这些经验完全可以在兄弟省市推广、复制。

    何平:各自为战,实现局部突破固然重要,但取长补短,形成合力整体推进更不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条捷径。建议湘鄂渝黔四省市建立脱贫攻坚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发展经验交流、农产品供销信息互通、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发展成果共享等相关机制,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总结发展成果、交流经验、找准当前问题,共同研究推动措施。

      湘鄂渝黔四省市“十三五”脱贫攻坚时间表

    ●湖南

    全省465万贫困人口

    到2018年底

    51个扶贫工作重点(片区)县

    全部“摘帽”

    2020年底

    全面实现脱贫

    ●湖北

    近400万

    到2019年底

    37个扶贫工作重点(片区)县

    全部“摘帽”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全面脱贫

    ●重庆

    165.9万农村贫困人口

    到2017年底

    18个扶贫工作重点区县

    全部“摘帽”

    绝大部分

    越过扶贫标准线

    ●贵州

    50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省493万贫困人口

    到2019年底

    50个扶贫工作重点县

    全部“摘帽”

    2020年底

    全省493万贫困人口

    全面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