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大力支持农民增收

2016-03-08 08:55: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7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诸多农业领域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十三五”期间

    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

    谈到粮食产量问题,韩长赋明确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不追求粮食连续增产,但是一定要巩固和提升粮食产能。

    “总的来说,我们国家的粮食从中长期看并不是真正过剩了,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技术性问题,保障粮食安全是战略性问题,技术性问题还得服从于战略性问题。”韩长赋说。

      农业供给侧改革:

    抓“玉米、大豆、牛奶”三件事

    提及农业供给侧需要进行的结构性调整和改革,韩长赋说,要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让农产品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使农民得到更多的收入。要在巩固生产能力的同时,让资源环境得到改善。

    韩长赋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结为“重点抓三件事”:“调减玉米”、“增加大豆”和“提升牛奶”。他表示,要推进粮改饲、粮豆轮作,有些地方要推广轮作休耕试点,把非优势产区的玉米面积适当调减下来。大豆方面,要搞好目标价格试点,开展大豆品种攻关,提高大豆生产效益。

    “我们的奶业曾出过问题,市场对牛奶缺乏信心。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他说,“要奋起直追,提高质量,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

     转基因非法种植被遏制,进口大豆多属转基因

    “转基因个别品种确实在个别地方有非法种植的情况,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检查,我们的评估是,非法违规的种植是个别的、是可控的。”韩长赋说,农业部及有关部门已经有效遏制了转基因作物的违法种植。

    韩长赋表示,从查处的转基因作物,比如个别地方的转基因玉米来看,被检测出来的转化体是获得了国内外的安全证书的,并且在国外广泛种植,安全性是有保证的。“不是因为他种植这个品种不安全,而是因为他违反了‘两法一条例’,所以我们要严肃处理。”他说。

    韩长赋补充说,我国去年进口8100万吨大豆,绝大多数都是转基因大豆。这些转基因大豆均在国外进行过安全评价,同时也通过了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安全评价。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