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不能落一户漏一人

2016-03-08 08:54: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7日讯(记者 沙兆华)今天,省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暨2016年全省残联工作会议召开。副省长蔡振红出席会议并指出,进一步拓宽思路,多维度、多方面共同采取措施,解决贫困残疾人的脱贫与兜底保障问题,在残疾人精准扶贫上,不能落下一户、漏掉一人。

    我省仍有40万贫困残疾人,残疾人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蔡振红表示,去年12月31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这是未来几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主动落实好工作任务,尽早尽快为广大残疾人造福。他指出,多年以来,我省认真组织实施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残疾人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残联系统连续3年实施“连千村帮万户”项目,这是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今后一段时期,要抓好残疾人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建档立卡,逐户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要想方设法,帮助其通过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要强化兜底保障,确保其真正脱贫。      

    他强调,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办法、方式和途径,推进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加快培育助残社会组织,壮大志愿者队伍,做强做大残疾人慈善事业,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