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今日将公布2016年国民经济大调查数据

2016-03-07 10:06:11 [来源:央视]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2016年,国事、家事、心事老百姓最关心啥?

——央视财经频道独家发布八十项国民数据大发现

2016年国民经济大数据正式发布!投资、就业、房价……你最关心啥?

3月7日,央视财经频道重磅首发《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国民大数据。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媒体民生调查活动,《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在充满变化的 时代,深入中国最微小的经济细胞—普通家庭,以持续十年、每年调查十万个样本、累计数千万个民生基础数据,传递百姓最真实的生活感受和经济主张,《中国经 济生活大调查》成为财经频道全国两会报道的独家数据支撑。3月7日18:26分,《2006-2016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发布之夜”央视财经频道播出。

本届《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向全社会发布和分享的数据,涵盖机遇、财富、消费、养老、幸福等方面,累计近八十项大调查独家数据发现,如:

收入信心强势反转,63.97%的受访者预期2016年收入上涨。中国家庭预期收入增加的信心创下大调查十年新高点;

幸福感“V”型反转,超半数中国居民在2015年感觉生活幸福,达到五年来大调查发现居民幸福感近五年来最高点;

投资“U”型反转,2016投资“求稳”是王道,超三成受访者计划投资保险。与前些年相比,保险实现大逆袭成为百姓投资首选;

消费“U”型反转,保健养生的消费意愿较过去几年明显提升,未来一年,有31.84%的受访者想要购买保健养生,消费意愿上升到第三位;

重视“舌尖上的安全”,提到“全面小康社会”最期待的图景,“健康放心的食品安全”(54.92%)最被百姓看重。其次,山青水绿的生态环境(50.56%)和衣食无忧的富裕生活(47.20%)也很重要。

最想说走就走,未来五年,百姓旅游的打算,2008年排在未来消费的第三位,近两年则连续登上榜首,2016年,更有超过四成的受访者首选外出旅游;

面向2016年,有创业意愿的受访者比例高达27%,创业意愿连年攀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持续发酵;

养老(46.6%)替代住房,与收入(54.8%)和医疗(45.3%)共同成为民生三大困难。其次是住房、子女教育、就业和婚姻状况等问题;

“与子女同住”仍是目前中国的主要养老方式,与三年前相比,我国独居老人比例明显提高,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等方式仍亟待增加;

全面“二孩”放开,“生还是不生”,百姓考虑最多的为经济负担(50.2%)、年龄因素(45.4%)和身体状况(41.5%);

大调查幸福感城市十强出炉,在调查走进的省会城市中,湖南长沙、湖北武汉、安徽合肥、河南郑州、甘肃兰州、内蒙古呼和浩特、新疆乌鲁木齐、河北石家庄、广西南宁和江苏南京上榜。

(详细内容详见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报告)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创办的年度民生调查,它每年发放10万张明信片问卷,覆盖全国 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每年调查10万户中国家庭的生活感受、经济状况、消费投资预期、民生困难和幸福感等。

从2006年创立至今,《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已经连续举办十届,它完整地记录了“十一五”、“十二五”时期百姓的生活轨迹。它是国内第一个大 规模调查国民幸福感的活动,并成功推出了居民收入信心指数等原创大数据产品。《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社会影响力正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被激发,大调查 数据报告已经正式被亚洲最大的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典藏收录,调查数据结果向全社会开放,标志着大调查正在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调查活动之一。

3月7日18:26分,《2006-2016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发布之夜”央视财经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