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走出湖南新路子

2016-03-07 08:59:5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特派记者 黄娟] [责编:戴瑶霖]
字体:【

    

    热点话题面对面

    今年初,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票选2015湖南年度十大热词”,“精准扶贫”居十大热词之首。网友评价:这个词,最关民生,所以滚烫。

    近3年来,湖南可以说走出了一条体现中国特色、具有湖南特点的扶贫开发新路子,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76万。但整个“十三五”期间,湖南脱贫攻坚任务还很重,还有400多万贫困人口亟待脱贫。在这个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来推进,提高脱贫攻坚的成效。

    5日,《热点面对面》全国两会联合访谈请来三位代表和委员,一起探讨如何通过精准扶贫,把点滴温暖送到贫困人民的心窝上。

    ■特派记者 黄娟

    本期特邀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委书记 易鹏飞

    全国政协常委、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 田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胡建文

    【扶持谁】   

    “四看五评”,精准识贫

    向贫困宣战必须瞄正打准,首先就要精准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贫。

    “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识别是前提。”易鹏飞说,郴州在推进精准识别的过程中,学习借鉴了贵州的“四看”经验:一看房、二看梁、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里有没有读书郎。在“四看”基础上,还结合实际做了完善和提升,探索提出了“五评法”:一评经济收入高不高、二评家里条件好不好、三评劳动力强不强、四评教育负担重不重、五评社会保障有没有。在四看五评的基础上公开公示,赢得村镇的认可,避免群众之间在精准识别上产生矛盾。

    易鹏飞说:“识别的过程当中,既要看准收入标准,又不能唯收入,还要看支出。比如说收入达到了脱贫的标准,但是家里有两个孩子都在读书,收入远不够支出,也需要纳入到扶贫范围。”

    国务院最近提出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就医有保障,住房有保障,上学有保障。保障住房首先是确保安全,在面积上控制。精准识别过程当中要防止举债建房,如果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但不切实际地负债建房,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处在贫困状态下。

    “精准识贫确实改变了以前的那种目的性不强,标的不准确,不精确,也防止有些人浑水摸鱼。”田岚说,有些不是贫困户但因为某种关系得到扶持,而真正的贫困户得不到关怀,“精准识贫就是要建档、公示,好钢都用到刀刃上。”

    【怎么扶】   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

    精准扶贫,扶持什么、怎么扶很关键。

    “如何对症下药,习总书记已经说得非常明确了——五个一批,产业发展扶持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教育培训扶持一批、生态建设扶持一批、异地搬迁扶持一批。”易鹏飞表示,“这里面最核心、最重要的是产业扶持。产业选择要准,一定要把当地的资源条件、区位条件与劳动力的收支结合起来,三点忽略了任何一点,产业扶持就不精准。要高度重视产业扶持过程当中农村的市场主体、产业主体的扶持、培育和发展。”

    胡建文认为,“在产业扶贫中,农业产业化企业要成为精准扶贫的主力军。农民生产产品后很难准确对接市场,如果通过当地龙头企业,做强特色产业,将农民和市场有效对接,就能有效带动农民致富。如果按2300元的贫困标准看,十多年前,舜华鸭业所有从事养鸭的农民都是贫困户。但经过我们十多年的努力,这些农民已经逐渐走向了富裕。”

    “扶贫不仅要输血,更重要的是造血。” 田岚结合湘西州扶贫情况谈到,精准扶贫首先要找准原因,“有的是缺少能力,通过教育、培训可以做到;有些缺少机会,提供就业岗位、发展产业可以解决;有的是缺少资源,例如人员、土地少,产业门路窄,要找清原因,对症下药。”

    田岚深有体会地表示,找准贫困原因后脱贫可以依靠当地优质资源,“例如湘西最好的资源就是生态,森林覆盖率70%,还有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我们在规划扶贫的时候首先是发展乡村旅游,老百姓可以依傍这些产业把资源盘活,老房子可以入股,也可以有工资性收入。另外湘西黄牛、湘西黑猪,包括反季节蔬菜,都是老百姓能够做的,做好了将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谁来扶】  政府牵头整合社会资源

    扶贫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方责任该如何落实,如何更好地将社会资源整合到扶贫开发中来?

    田岚表示,“作为党委政府,各级干部是义不容辞的,关键还要整合社会资源。咱们政协委员中间就有各个领域的代表人士、专家、企业家等,如何利用他们的专业、资源、爱心把扶贫工作做好,这是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应该抓的一件事情。”

    易鹏飞认为,首先党委政府要宣传好、组织好。把习总书记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性要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所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贫困的状况、人口、程度等,通过各级党委宣传、组织发动,让社会各个层面都有所了解。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做好规划、方案,把基础工作做实、做到位。为社会各个方面来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各级党委政府还要构建通顺、有序、有效的引导,聚集社会各方力量投入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中去,打造好沟通渠道和平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也要争取国际支持、国际合作,政府要畅通这个渠道,构建好机制。

    “企业在扶贫工作当中要做好四件事情。”胡建文说,企业扶贫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做好捐助,慈善扶贫;第二件事情是做好产业扶贫,带领贫困人口走出贫困,从根本上把贫困的根基丢掉;第三是利用扶贫基金做创新探索,让扶贫资金到一些优质的企业入股,入股后采取固定回报的方式,让贫困户长期有收益;第四个最为关键的是做好观念扶贫、精神扶贫,“企业家们要主动和贫困户接触,把创业的精神、做事的方法传授给他们,让他们精神脱贫,观念脱贫。”

    连线

    全国人大代表龙飞凤:

    搭上交通快车

    奔小康

    扶贫攻坚怎么攻?作为一名国家级贫困县的全国人大代表,龙飞凤代表思考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要致富先修路。”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县长龙飞凤,用简短的六个字道出了她心中的脱贫攻坚之路。

    江华瑶族自治县是湖南永州市下辖县,地处湘、桂、粤三省交界处,南岭山区。“这里偏避闭塞,农产品没办法做成品牌销售出去,我们设想建立互联网平台,把生态优良资源和旅游文化资源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推荐。交通是首个要解决的问题。”龙飞凤告诉记者,此次全国两会她带来了几份关于如何脱贫的建议。加快实施洛湛铁路电气化改造是她最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现有的洛湛铁路速度非常慢,实施电气化改造对我们江华经济以及人流物流的带动至关重要。”

    此外,龙飞凤介绍,二广高速毗邻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码市镇,从码市镇交界至广东连线西岸镇上二广高速,20多公里。但现有道路状况较差,江华瑶族自治县上二广高速南下广州的通道不畅,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对此,她建议修建二广高速江华瑶族自治县连接线。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王金丽

    全国人大代表张苹英:

    减少教师教学

    以外工作

    “脱贫攻坚中教育是关键,教师是关键中的关键。”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张苹英在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谈到,现在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多为留守儿童,造成班主任的责任无限大:除了教书,还要负责学生就餐、睡觉、洗澡、看病、卫生、活动等。此外,教师还要负责周末学生上下学的接送,经常半夜才能回家。“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是老师的责任。”张苹英认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除了提高教师待遇外,还要解除教师牵扯精力过多、责任过重的后顾之忧。■记者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