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腐败亚文化” 人人有责

2016-02-29 08:50: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2月28日,中纪委机关报刊文《“腐败亚文化”就在身边》。文章说,在“腐败亚文化”流毒的影响下,似乎求医、求学、求职都得“求人”,办企业、上项目、买房子都需要“找关系”,以至于有人慨叹:“章子不如条子,条子不如面子”,“有关系走遍天下,没关系寸步难行”。诸如此类的潜规则,看起来无影无踪,却又无处不在。

    诚如文章中所言,相对于折射出“腐败亚文化”的具体事例,更应警惕的是,“腐败亚文化”带来的价值观的扭曲,“生态环境”的恶化,以及不良思想的萌动。

    “腐败亚文化”的触角正从众所熟知的医疗、教育以及社会保障领域,延伸到不为人熟知的监狱等领域,其覆盖面之广、浸染之深,都令人震惊。如不对此有所警惕,俟其恣意生长,逐渐侵蚀社会健康肌体,势必扭曲社会价值观。当“腐败亚文化”大行其道,其奉行的“潜规则”代替了社会行为中的“明规则”,其恶果就是人们不再相信公布于众的规章制度。一遇事就“求人”,相信“暗箱操作”的效果与效率,那样的话,公平、正义就会因为在社会实践中“失效”,而很难再成为人们判断是非的价值标准。社会价值观一旦被扭曲,就会造成社会道德持续滑坡,最终每个人都会深受其害。

    “腐败亚文化”成了气候,社会的“生态环境”都会因此恶化。人们的行为受“腐败亚文化”的支配、裹挟,本想正道直行的人,也可能“顺应潮流”,加入依“潜规则”行事的行列;即便有人完全靠自己的能力与本事获得了成功,也可能在“腐败亚文化”的污染下,被人误解甚或污蔑成走了路子或有什么背景。“腐败亚文化”营造出的不公平、不公正的“生态环境”加剧了人际间的不信任,甚至将社会中的人际关系恶化成为“互害”关系。这种恶劣影响因为在教育以及生活的细节中存在,更可能传递到下一代,比雾霾更加可怕。

    “腐败亚文化”的扩张也为不良思想的萌动种下了“祸根”。实际上,“腐败亚文化”就是腐败的社会思想基础。对于明显的腐败行为,大多数人都心存厌恶,但“腐败亚文化”所涵盖的一些现象因为人情世故的遮掩,会让公众一定程度上失去了警觉,非但没有深恶痛绝,反而会配合,去身体力行。社会有了这样的“亚文化”基础,不劳而获、贪污腐败等苟且龌蹉的不良思想,也就开始萌动。

    因此,必须深刻认识“腐败亚文化”的危害。一方面要敬畏法律与制度,一方面人人要有廉洁自律的意识,要相信:你若阳光,中国便不黑暗!

    ■本报评论员 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