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因为到了网上就网开一面

2016-02-29 08:50: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在2月27日举办的“2015全国电视剧年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在主题报告中强调,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加强管理网剧和网络自制节目,并对网络剧审查做出一系列规定。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罗建辉司长报告中提到,与电视剧司电影局共同联动,使得线上线下标准一致。(2月28日《新京报》)

    一段时间以来,网剧开始出现在公众面前。从各种迹象来看,这可能还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的影视剧制作中,网剧的份额和影响力都将有一个大大的提升。把网剧与传统影视剧比较,则会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那就是网剧的尺度,一般都要大一些。这是得到大家公认的,也是十分费解的,同样是传播内容,为什么网上就可以“大尺度”?

    远远不止是影视剧和视频节目,目前几乎所有内容,网上网下都呈现出两种生态。很多内容如果放在网下,几无出现可能;即便出现,也要大动一番。可到了网上,却是“想唱就唱”。固然有一些内容也在批评之下进行了调整或者删除,但大多数内容却是“原生态”呈现,通过“吸睛力”实现了“吸金力”。

    影视剧制作固然有网上网下之分,但这更多是投资主体和传播途径的区别,在本质应该是一样的,不能人为地分成两种,特别是监管思路上完全不同。这也是人们希望的,别因为到了网上就网开一面。如果一提到网上,就立马把手抬起来,这其实是对网下产品的不公平。

    现在,有关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使得线上线下标准一致,电视台不能播的,网络就不能播”。这反映了社会治理创新,无论网上还是网下,都要享受互联网红利。■毛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