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 高龄妈妈防抑郁

2016-02-29 08:49: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2月28日讯 “所有孕妇不能做的事情,她都尝试着去做,就是想把孩子‘蹦跶’下来。”36岁的准妈妈好不容易怀上二胎,却患上抑郁症,费尽心思要“处理”掉孩子。幸亏心理医生及时介入,展开心理治疗,才帮助她顺利生下宝宝。心理咨询师刘益姣透露,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开放,追生孩子的高龄妈妈越来越多,导致抑郁症也高发,备孕的准妈妈们都要警惕。

    “怀孕时身体激素的变化,以及高龄生育的风险,导致高龄孕妇容易患忧郁症。”刘益姣是具有相关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开了一家心理咨询工作室,在长沙市多个社区以公益形式做心理咨询援助。她在自己的工作室开通了孕产妇忧郁症防护热线,近年来案例在增加,其中以高龄的孕妇居多。

    刘益姣表示,备孕中、已怀孕、生产后的妈妈都可能患抑郁症,一些“初步”症状要学会诊断。首先是出现持久性的情绪低落,包括压抑、忧心、易怒、阴郁等心理状况。其次,对日常生活的缺乏兴趣,例如没有食欲、不想工作、不想做家务等。有些抑郁症状严重的准妈妈,还可能出现失眠、头晕、耳鸣等症状,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如果你正在备孕或者已怀孕,感觉心理“不适”,可以拨打0731-82415466向刘益姣寻求帮助。   

    ■记者 李琪  

    (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