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向菲律宾 供应军事装备

2016-02-29 08:47: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菲律宾国防部长博尔泰雷·加斯明27日说,菲律宾与日本定于29日签署协议,日本将向菲方供应军事装备。这将是日本首次与东南亚国家签署防务合作协议。

    加斯明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与日本驻菲律宾大使石川和秀将在菲首都马尼拉签署这份协议。他说,双方尚未讨论日本可以提供哪些军事装备,“他们还没有就我们可以购买哪些装备报价。需要拟定一份需求清单”。

    加斯明还说,菲律宾军队眼下需要提升情报搜集、监控和侦察能力。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菲律宾安全部门高级官员说,根据即将签署的协议,日本可以向菲律宾出售新的军事装备,转让军事技术,赠送二手军事装备或给菲律宾军队提供培训。

    按照这名官员的说法,菲日防务合作将不会局限于装备转让或出售,而是会有“许多可能”。不过,菲律宾不得向第三方再次出售或转让日方供应的装备。

    加斯明声称,菲日很早就开始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旨在为资金不足的菲律宾军队弥补能力差距,“不针对任何国家”。

    随着安倍晋三政府实际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强行推动国会通过安保法,美联社说,日本和菲律宾公开地把两国安全和政治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