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新永葆勃勃生机

2016-02-26 08:57: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吴晓华]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无论是科技创新、经济转型创新,还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创新,在习总书记的执政思路中,创新始终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随着中国的崛起,国际国内形势愈加复杂,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驱动。习总书记殷殷寄语,“迎接挑战,最根本的是改革创新”。上述“九个创新”,即是习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九个创新”不应孤立地去看,它与分众化差异化传播、新媒体融合、时度效要求及国际传播能力等密不可分,后者是前者的具体应用与提升。众所周知,中国媒体业发展到今天,面临着发展瓶颈与转型阵痛,互联网的强势发展,信息化时代新媒体、自媒体的遍地开花,传统媒体似乎风光不再,其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既要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又要坚持党领导下的正确舆论导向,不改革、不创新,将有辱使命。继2014年8月就媒体融合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习总书记再次密集调研中央三大媒体,并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把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升到国家战略及党和国家利益全局的高度上来,充分体现了党管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极端重要。

    在媒体融合中深化“九个创新”,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无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放眼世界,中国国家实力近年来快速崛起,而我们的国际传播能力与国际话语权,显然与之不相匹配,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应成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若达到这些目标,惟有创新、创新、再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永葆媒体业的勃勃生机,才能掌握该有的国际话语权。

    ■本报评论员 吴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