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详解央企十项改革试点:试什么?谁来试?

2016-02-26 08:16: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华晔迪]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落实计划25日首度对外披露。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人社部有关负责人25日接受记者采访,解析了试点计划。

【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

【试什么】国资委将向试点企业董事会授予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工资总额备案制管理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6项职权,通过试点有效调动董事会积极性,促进董事会作用的发挥。

【谁来试】国资委将在原有试点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再选择3至5户核心业务处于竞争领域、董事会运作规范有效的企业进行试点。地方国资委可自行确定试点企业数量。

【怎么试】试点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启动。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制订相关文件,试点企业将按照相关要求制订实施方案。

【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

【试什么】落实董事会在经理层成员选聘、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职权;界定国资监管机构、企业董事会、企业党组织在经营管理者选聘和管理工作中的职责等。

【谁来试】试点工作将在各级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控股的一级企业进行,国资委和各省市将分别选择3至5户企业进行试点。

【怎么试】采取公开遴选、竞聘上岗、人才中介机构推荐等市场化方式,遴选、吸纳一批确有真功夫、市场充分认可的优秀人才到国有企业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