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网购成毒品走私新通道

2016-02-25 09:12:5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田风 通讯员 黄勇华]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2月24日讯  记者今天从长沙海关获悉,星沙海关近期连续在邮检现场查获进境邮递渠道走私毒品10批次,累计查获毒品大麻约25公斤。

    长沙海关方面透露,自去年11月份以来,通过群众举报和情报线索,缉私部门立案侦办涉嫌走私毒品入境案6起,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均为吸毒人员,普遍年轻,以90后为主,且多为“以贩养吸”。

    据调查,境外大麻每公斤约2.6万元人民币,走私入境后在长沙可卖到每克120元(折合1公斤12万元),利润以5倍、10倍计。

    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的信息,他们都是从网上向境外卖家下单购买毒品,通过支付宝等交易平台支付货款,“鉴于同类手法案件发案密集,揭示长沙被贩毒分子视为跨境网购毒品新的走私通道。”星沙海关关长徐晓捷表示。

    记者了解到,与旅检渠道带毒通关相比,邮递渠道采取邮递物品夹藏、伪报等方式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两头不见面,也不亲自运输毒品,更加具有隐蔽性。

    徐晓捷介绍,目前,进境邮包除了100%过X光机外,还增加了进境邮包过机前初步判别和过机后分发环节双人巡查两个环节,针对邮包面单和外包装特征实施风险甄别,有效弥补X光机图像判别不足的缺陷。此外,还有一道重要防线——海关缉毒犬,也在守护着进出境邮件的安全。   

    ■记者 杨田风 通讯员 黄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