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情绪不太稳,A股有点“焦虑”

2016-02-25 09:10:53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前一日调整之后,A股2月24日温和反弹。当日上证综指开盘跌破2900点,报2889.88点。沪指早盘冲高回落,午后探至2872.27点的全天低点后震荡回升,尾盘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2928.90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涨25.57点,涨幅为0.88%。深证成指收报10307.63点,涨7.95点,涨幅仅为0.08%。创业板指数表现明显弱于两市大盘,跌0.65%后,以2203.74点报收。

    除IT板块外,其余行业板块均录得正涨幅。电力、零售连锁两板块涨幅超过2%,贸易服务、运输物流、食品饮料等多个板块涨幅在1%以上。银行、医药生物等板块涨势相对较弱。

    沪深两市分别成交2279亿元和3527亿元,总量与前一交易日差别不大。

    沪指春节后涨了6%

    股民面对上涨还是紧张

    截至2月24日收盘,沪指春节后已累计上涨6%。以近10日阶段涨幅来看,沪深两市累计收跌的个股不足百只,近300只个股同期的累计涨幅已超20%。A股年后的此次反弹,也让市场重燃信心,叠加对“两会”行情的预期,市场情绪有所转暖。

    A股春节的反弹之初,就有市场观点建议适度参与,而疲软走势则让市场谨慎情绪加重。“反弹虽然让大家得到了难得的喘息,但很多股民患上了‘反弹焦虑症’,在紧张地给反弹倒计时。”多名分析师看来,市场应尽快适应震荡新常态,在短期弱反弹和预期波动中灵活应对、等待机会。

    投资者悲观

    但机构在悄悄加码

    申万宏源上周末发布投资情况调查问卷,根据483份问卷的统计结果显示,震荡仍是投资者的主流预期,但悲观情绪有所缓和,对于上证综指暴跌预期从1月底的60%降至当前的42%。此外,当期投资者加权平均仓位已提高5%。其中,仓位90%以上的投资者占比达15%,较1月末统计时提升6个百分点。

    场内杠杆资金的情绪修复更为明显。Wind数据显示,在长假前2月5日两融余额回落至8717亿元,为近一年来的最低点,节后两融余额则一路回涨,至2月23日已达8871亿元,增长154亿元,融资买入额增幅明显,2月19日当周融资买入额累计为2163亿元,较前一周1517亿元增长了646亿元。

    伴随本轮反弹的持续和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亦有机构借势加大资金入市的引导。有媒体报道称,华林证券日前已完成两融交易指标的修改,包括上调多只标的券的折算率、缩减集中度管理的分档等。

    70%投资者认为

    大盘不会超过3200点

    对于本轮反弹,市场观点普遍认为其动力来自超跌之后的阶段修复,但催化剂较此前出现了明显变化。申万宏源上述统计显示,短期内投资者关注的影响因素包括美国加息节奏缓和、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等,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期望也有明显提升,但对国内宽松货币政策预期的关注度出现下降。

    从去年6月以来,A股投资者已身经多次暴跌、反弹而再遭重挫的经历。至本轮反弹的启动,变化的不仅包括支撑反弹的因素,更明显的是市场环境和情绪的改变。

    上述投资情况统计也显示,市场谨慎情绪有增无减。投资者对未来一个月低点的预测基本平均分布在2400点至3000点,70%的投资者认为大盘高点不会超过3200点。此外,尽管对再次出现暴跌的预期下降,仍有58%接受调查的投资者认为未来将保持持续震荡态势。

    分析

    震荡慢熊或成常态,机会可能在下半年

    在一些机构“唱多”A股的同时,新增投资者数量、证券保证金和融资融券担保资金等诸多指标均显示近期市场做多情绪有所回升。不过,在公募基金规模“缩水”、逆回购集中到期的背景下,A股总体呈现震荡整理格局,反弹或调整的力度都较为有限。

    对于当前市场情绪的变化,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表示,缺乏乐观预期的市场或难再出现恐慌性抛售,而此次反弹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涨幅放缓后,开始出现缩量震荡、缓慢阴跌,“震荡慢熊”可能成为新常态。在此预期背景下,做对的收益不会太高、做错的损失也不会太大,不同操作思路下的差距不会拉得特别开。

    “每年真正能拉开大家差距的‘决胜时刻’,一般全年也就那么一两次。”陈杰表示,此前1月份的市场暴跌是年内的首次机会,较快减仓的投资者与较慢减仓的投资者已拉开了差距,今年第二次“决胜”的机会可能在下半年出现,投资者目前不必着急和焦虑。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也强调,由于年内影响股市的国内外变量复杂,市场预期会反复;自年初以来,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和国内经济增长的预期已出现多次摇摆,当前仍是做多窗口期,但就全年来看操作上需要更加灵活,“在预期波动中折返跑”。

    操作

    可期待两会行情?历史上涨跌五五开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新提案和政策将逐步亮相,而股票市场已开始酝酿热点,两会的召开是否能和去年一样引爆“养老”、“环保”等概念值得期待。

    记者盘点近十年两会召开前一周的股市行情发现,两会前股市涨跌情况五五开,并无明显规律。并且在两会前,A股市场交投相对清淡,行情相对稳定。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春节之后,A股步入了市场所寄望的“两会”前企稳时期。

    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在政策刺激、信心稍有恢复以及操作热情提升的当下,反弹行情或将延续至“两会”前。

    ■综合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