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劝安倍不访俄遭拒

2016-02-25 09:10: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日本媒体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5月访问俄罗斯的计划,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予以劝阻,称现在“时机不当”。不过,安倍拒绝了奥巴马的要求。

    日本共同社当天晚间援引日俄关系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奥巴马今年2月9日与安倍就朝鲜相关话题通话时提出上述要求。

    虽然日本外务省没有对外公布两人谈及安倍访俄计划的详细内容,但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奥巴马在电话中敦促安倍暂时放弃访俄计划。奥巴马表示,俄罗斯和美国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等问题上分歧重重,安倍选择在今年5月访俄“时机不当”。

    共同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上述消息反映出,不仅美国外交部门对安倍访俄有意见,奥巴马本人也持强烈不满态度。这些分析人士认为,美方担忧如果日俄关系有所改善,可能导致日美关系疏离,从而有利于俄方。    

    安倍去年力图推动实现普京访日,但一些日本政界人士认为,日俄两国就争议岛屿的谈判没有取得进展,普京访日的条件并不成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