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换帅首日大涨,3000点是坎

2016-02-23 09:19: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记者 黄文成

    2月22日,沪指迎来了证监会换帅后的首日大涨。早盘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指一举冲上2900点,盘中最高报2925.46点。截至上午收盘,沪指报2918.50点,涨2.35%。

    值得一提的是,以钢铁、煤炭、石油为代表的供给侧大盘蓝筹股,成为了领涨的主力,这意味着市场大资金或已经开始入市抄底。目前,沪指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来自于3000点一带套牢盘的抛压,如能快速逾越该区域则意味着趋势性行情基本成立。

    【指数】

    反弹趋势基本成型

    周一,两市大幅跳空高开后,震荡回落,但指数强势未回补跳空缺口,随后在权重股推动下,震荡走高,指数创2月反弹新高,成功站上2900点大关。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35%报2927点,创业板上涨1.56%报2245点。

    与过去几次反弹不同,此次沪指反弹具有温和的特点。一方面指数反弹幅度并不是特别大,呈现稳步抬升的态势;另一方面,成交量的放大也呈现温和上升的趋势,并不是快速放大。

    此外,这次反弹热点轮换非常活跃,尤其是以供给侧改革概念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形成了持续性很好的反弹走势,这对于大盘的支撑力度非常大。

    截至周一,沪指已经连续两周保持反弹趋势,虽有微调,但幅度都非常有限。从周线的角度来看,如若本周能实现收阳,则意味着反弹趋势完全确立。 

    【板块】

    供给侧改革引领反弹

    受利好消息影响,煤炭、钢铁板块发力大涨,截至收盘,钢铁板块涨5.18%、煤炭板块涨3.79%,华菱钢铁、首钢股份、恒源煤电等6股涨停。证券保险板块涨幅较为喜人,东方证券、锦龙股份、中国人寿等强势涨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时强调,抓住化解过剩产能、消化不合理库存、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等方面的难点问题,综合施策,率先从钢铁、煤炭行业入手取得突破,增强企业自身活力和投资意愿,努力缩短转型阵痛期,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在这些利好预期下,煤炭、钢铁板块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市场资金追逐的对象。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升入,这些曾经被市场抛弃的行业板块有望就此走出底部,形成一波价值修复行情。

    盘点

    证监会换新帅,本周七成概率涨

    截至目前,证监会一共“换帅”8次。从历任证监会主席在任期间沪指的走势看,新帅上任后首个交易日共出现4跌3涨;上任后首周,则为2跌5涨,上涨概率达到71.4%。照此计算,本周沪指有大概率上涨。

    从前7任证监会主席的最终“成绩”来看,共有4位证监会主席任期沪指累计上涨。其中第二任证监会主席周道炯任职期间沪指涨幅最大,超80%;而第四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在任期间跌幅最大,达13.27%。

    观点

    3000点是一道坎

    虽然,目前市场形成较为温和的反弹趋势,但机构对于大盘的短期走势依然存在担忧。多数观点认为,2900-3000点区域的套牢盘,将给反弹带来较大的压力。

    中方信富即指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市场的修复需要时间和空间的积累。目前市场的走势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反转,我们依然视作震荡反弹走势,目前指数进入2900-3000点强压区,未来指数预计在2900附近反复拉锯。

    天信投资也认为,整体看,股指已经具备继续反弹的动能,市场的看多做多信心也在集聚,短期要关注后续能否实现上行突破,沪指中期压力位在3000点整数关口。从长期来看,A股整体会处于一个估值修复周期,不过短期在2900点附近遭遇一定的压力,而且新股陆续上市以及解禁压力,市场是具备一定的下行压力,短期要适当规避解禁个股以及近期被爆炒过的个股。

    与机构的谨慎预测不同,向来大胆的英大证券李大霄则非常确定的指出,刘士余属牛,慢牛有可能要到来了。他表示,猴年开局第一周的大阳线,有效改变低迷格局,而春季通常是流动性比较宽裕的季节,行情往往有所表现。另外,“两会”快到了,这个阶段往往有比较好的政策环境,有利于行情的展开。

    外围

    全球股市震荡后再走高

    全球股市迎来了“扬眉吐气”的一天,上周末中国证监会人事地震,刘士余新官上任刺激A股日内大涨,带动亚太和欧洲股市集体走强。现货黄金和日元则显著下挫,金价再度逼近1200关口。

    在经历了1月份至2月中旬的大幅调整后,全球股市逐步走出下跌趋势,形成反弹态势。在上周短短两个交易日的调整后,本周一逐渐恢复反弹趋势。

    2月22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0.90%报16111.05点;日本东证股价指数收盘上涨0.63%报1300.00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上涨0.01%报1916.36点;澳大利亚ASX 200指数收盘上涨0.98%报5001.20点。

    虽然亚太股市涨跌不一,但欧洲股市普遍开盘即大幅上涨,截至记者发稿时,欧洲各大股指,包括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大多数国家的指数涨幅都在1%以上,其中俄罗斯股指涨逾4%。

    麓山侃财

    突破3000点

    即大举抄底

    近期,市场形成的两周的持续性反弹,确实出乎了多数机构的预料,尤其是在市场人气依然不足,成交量尽管有所放大,但仍是地量的情况下,实现了近300点的反弹。

    从目前各方面情况来看,主要还存在三个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其一,市场本身人气还待提升,两市总成交不足6000亿元,即是最好的证据;其二,沪指在连续反弹后,面临短期获利盘和前期2900-3000点一带的套牢盘解套带来的抛压;其三,虽然A股反弹带动了全球股市的走高,但不可否认的是全球经济依然是复苏缓慢,部分地区局势仍动荡不安。

    这些因素也成为市场担忧反弹过早夭折的重要原因。目前市场大多的预期是弹不远,弹不高,真的会这样嘛?未必。只要反弹逻辑不断强化,那么会有一波降过仓位的做相对收益的机构投资者慢慢入场,也不排除会有一些做绝对收益的机构进来,关键是先进还是后进的问题。

    从技术角度来看,3000点一带将成为本轮反弹的重要争夺区域,一方面是套牢盘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500日均线的强大压力,因为该线目前恰巧处于3000点附近。

    由此看来,市场如果能够延续温和反弹,并保持不断放量,那么则有望实现3000点的突破,而一旦该位置被确认突破后,投资者可以大举进入市场抄底。对于短线投资者,当前已经可以大胆加仓,如遇到3000点附近压力后,大盘再度回落则可适时减仓避险。 ■记者 黄文成

    湘股动态

    旗滨集团

    拟建电商平台 

    旗滨集团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当日,公司与深圳前海励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书》,公司拟分期出资2450万元,持有励珀保理49%股权;拟分期出资490万元,受让鹤裕供应链49%股权,同意在鹤裕供应链框架下搭建供应链电商平台,该平台由鹤裕供应链负责筹建,计划于2016年5月30日前实现电商平台上线试运行。

    根据协议,励珀科技拥有鹤裕供应链100%的股权,鹤裕供应链现有注册资本1000万元,均为认缴出资额,经旗滨集团与励珀科技协商一致,现励珀科技同意以零溢价向旗滨集团转让其拥有的鹤裕供应链49%股权(对应出资额490万元)。

    公司称,本次对外投资顺利实施后,公司将依托自身实体发展稳健的优势,借助商业保理及供应链电商平台,开展互联网+的创业新征程,力求实现玻璃市场低迷背景下的新的业务创新和拓展。■记者 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