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坚守岗位 换种味道过年

2016-02-18 16:4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责编:蒋俊]
字体:【

年,总是和家人团聚的时候,味,才特别得浓。长大后,尽管,总能听到“年味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浓”的声音,但每年却有着不同的味道。一年之中的那顿团年饭,就像是一场祝福的仪式,任何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对于一个从出生到现在,从未缺席家团圆的我,这味道感觉到尤为神圣。

刚接到春节值班任务的时候,想到在除夕夜、大年初一不能跟家人团聚的那种遗憾,最初的心里总是不大愿意的。

腊月二九,除夕,办公室,偌大的整层楼一个人,人生第一次春节值班代替和父母团聚,工作的事情还是照旧,只是责任相比平常重了一些。年味从早上便一直洋溢在手机里,微信上红包乱飞,似乎刻意提示着这个年,特别的喜庆。到了晚上,外面的鞭炮烟花声,零星地响了起来,回家的思绪才开始慢慢涌了起来。领导和同事们的春节祝福肆意地送来,那时刻,未觉得自己是被遗落的人,办公室里感受过年的愉悦,也是极好的。当初的不乐意,荡然无存。

大年初三,赶在年味还未退散,结束三天的春节坚守,趁着极好的天气,轻松的心情,踏上归家的路程。一路上看着这个年在每家每户烙下的印记,心里美滋滋的,就像是完成了某种使命一样,一切都是美好的。回到家里,对于我来说,真正的年,才开始。和家人的团聚、美味的佳肴、发红包、看春晚……这才是过年该有的“景象”。和父母围坐谈心,聊着这一年的获得,调侃着我的“泡面”团年饭,撒娇式的笑声挂在每个人的脸上,幸福任性着!

老家坐落在张家界慈利的一个乡村,山清水秀,并不富裕。县城新开的电影院,带上媳妇,趁着情怀还在,兴致冲冲地去给“星爷”还电影票,没有巅峰 “星味”十足,也总算满意而归。正如“年味”,怎么也回不去小时候的那种期待感,但长大后的年也别有“风味儿”,换一种感受方式,收获到的也不同。

2016年,即将跨入而立,所有事情都变得更加赋予责任感,剖去青涩的外衣,那额头上的几分沧桑,也是几分责任感。如同第一次一人过年,换种过年方式,也许会有不同的收获,这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种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