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环卫工,传递一座城市的温情

2016-02-18 08:53: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永刚 实习生 郑旋

    清晨,身着橘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是这座城市最早迎接阳光的一批人;

    深夜,洒水车、清扫车还穿梭在长沙的大街小巷……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长沙近万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清扫大街小巷、清运生活垃圾、保洁厕所垃圾站,为市民创造了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

    而越来越多的社会关爱也温暖着环卫工人。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说,环卫工人工作生活在社会的最基层,善待环卫工人,就是守住城市的底线。

    机械助力环卫人

    “长沙这些年的洁净程度完全上了个台阶。”今年春节,长沙市民周维陪着上海来的姐姐一家,在长沙市内市外游玩了一番,所到之处无论是繁华的市中心,还是周边的农家乐,到处是干干净净的路面、整洁清爽的市容。

    20年前,长沙(城区)环卫系统从业人员只有3000多人,日清扫道路面积不到500万平方米,日清理垃圾1700多吨。20年后的今天,长沙市环卫职工超过1.1万人,道路清扫面积约4020万平方米(不含背街小巷),近7000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开福区环卫局的环卫管理员毛鑫华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从拿着扫帚、畚箕扫马路的一线清扫员一步步干到管理岗位。说起这些年来的变化,她说,现在对环卫工作的要求更严格、更精细,但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也让环卫工人更轻松、更安全。

    目前,长沙市有道路清扫、清洗机械设备530台,各类垃圾运输车520台,大大小小的洗扫车、机扫车也出现在街头,环卫保洁的机械化作业范围不断扩大,立交桥、高架桥等车流量大、事故频发地段已基本纳入机械化作业范围。机械化作业在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减少安全事故的同时,也提高了路面洁净程度。

    “有了洗扫车,冲洗马路的工作轻松了一半。”毛鑫华介绍,现在每天凌晨,洒水车首先将路面上的垃圾冲到道路两旁,接着机扫车一路驶过、一路清扫,上早班环卫工人跟着“补火”,将机扫车没扫到的地方清扫干净,路面就相当洁净了。

    岳麓区环卫局副局长佘劲光表示,目前,仅岳麓区中心城区,环卫机械化作业率达到70%,类似道路冲洗、扫边等一部分工作不再需要人工承担。而从2013年起,区内没有发生因车祸等事故导致的环卫工人死亡。

      爱心温暖环卫工

    2月14日,《浏阳日报》登出一篇“环卫工人免费早餐计划”公益报道,倡导市民和社会各界,以5元一份的价格认领环卫工人早餐,为700多位环卫工人提供早餐。

    “一碗米粉5元钱,一个月就是150元,相当于工资的十分之一要花在早餐上。”浏阳市环卫工人汤汉平坦言,因为工资不高,基本上舍不得在外面吃早餐;有时候出门急没来得及在家吃,那就饿一早上。

    “5元对您来说,也许还买不了一包烟、一袋槟榔,却可以为环卫工人提供一份可口的早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看到“环卫工人免费早餐计划”的报道后,浏阳市房产局职工李友义立即拟写了一封倡议书发到了单位的微信群里,很快收到一场“爱心红包雨”——短短一天,便有61位同事参与此次“爱心早餐”计划。

    到2月16日下午3时,浏阳市的热心市民、爱心单位已捐爱心早餐款28445元。按5元每份换算,为环卫工人筹集爱心早餐5689份。

    在定王台书市对面,两家门店贴出温馨提示,欢迎环卫工人进店打热水;咸嘉湖西路一家粉店免费请环卫工人吃早餐……在商家、市民加入关爱环卫工人群体的同时,网络上也不断发起“请勿车窗抛物”等呼吁,环卫工人群体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尊敬。

    “感谢市民网友对一线环卫工群体的关注和关心,我们今后也将继续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待遇。”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说,近年来,长沙各区政府逐年提高环卫合同工工资标准,落实了环卫维护人工工资每年按长沙市最低工资标准上浮10%;同时,从2014年1月起为全市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进行了社保参保登记,缴纳了保费。此外,长沙市政府还于2012年颁布实施了《长沙市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资金管理办法》,每年安排资金200万元,设立了长沙市环卫职工因公伤亡救助基金,对因公死亡、重伤、残疾的环卫工人进行救助。

    过去两年,长沙市新建、改建100多座环卫工人休息室,为广大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工作、休息场所。到2016年底,全市的“环卫小屋”将达到300座,饱受风吹日晒的环卫工人将拥有更多歇歇脚、喝口水的场所,回馈他们对这座城市的悉心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