崀山“文化年味”浓

2016-02-15 09:02: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2月14日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杨坚)2月14日上午,香港最后一批游客离开了世界自然遗产地新宁崀山。一位郑姓游客开心地说: “今年春节很快乐,在崀山过了一个难忘的文化年!”

    崀山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夫夷江畔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骆驼峰下的清代总督刘坤一宗祠,白面寨中太平天国时期的古城堡,八角寨、紫霞峒和玉泉山上的古刹名寺,独具特色的瑶族民俗风情,给崀山以天人合一的灵气和魅力。

    春节期间,崀山艳阳高照,旅游区内到处张灯结彩,人们喜气洋洋地贴春联、挂灯笼、打糍粑、放鞭炮,浓浓的年味吸引了包括香港、台湾等地的大批海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在崀山,游客们除了在如诗如画的丹霞峰林峰丛间尽情地游山玩水以外,还可以在北大门“百米文化长廊”、老年书协楹联书法展厅品文观字,参观崀山地质博物馆,观看5D电影,并有机会在刘氏宗祠湖湘文化演艺中心欣赏到民间武术、曲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表演。

    “最让我们难以忘怀的是打糍粑,香喷喷的糯米、红红的棒槌、独特的石臼形成一幅原汁原味的风景图,太绝妙了。”来自广州的李先生向亲友们一讲起打糍粑,手舞足蹈,一脸的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