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相识15年的欢聚 相约15年的再聚

2016-02-14 10:1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俊]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我的春节这样过】

过客口述——

相识15年的欢聚 相约15年的再聚

记者 蒋俊

【个人名片】

过客:一个地道的宁乡伢子,今年27岁,中南大学硕士毕业,就职于华为,自嘲苦逼大龄待解救的“程序猿”一枚。

【口述实录】

春节回家的关键词是团聚,家人团圆,同学相聚……在春节假期的后两天,我们宁乡玉潭中学01(4)班举行了同学联欢会,平日不常见面的同学,放下忙了一年的工作,大家坐在一起,追忆青春,找回初心,重点梦想。

缅怀纯洁时代

15年后重回教室聆听恩师授课

我是2001年步入玉潭中学读初一,记得当时班上有60余位学生,那时的同学感情,没有所谓的利益争夺,也不掺杂任何的功利色彩,是我一生当中最纯洁的时代之一。

如今15年过去了,大家拉了微信群,建立了一种新的联系方式,年前班上的活跃分子组成了一个委员会,讨论以“我们一起走过15年”为主题,想在大年初五举行一次同学联欢会。

消息传出后,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聚会当天来了30余位同学,班长也请来了曾经的班主任宇老师。大家交流中,得知两位同学已经过世了,一位生小孩时难产倒在了手术台,一位在工地上出了事故。悲痛之余,更感受到生命的短暂,年轻的我们不愿再失去任何一个同学。

当天的主题班会,同学们重回教室找到昔日的座位,认真聆听恩师上一堂课。当老师一走进教室,一串“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坐下”连贯喊出时,我脑海中学生时代的画面不断重现,眼眶瞬间湿润。虽然只安排了老师讲10分钟的课程,但是台下坐的无论当时是多么不听话的孩子,都安安静静地听完了。

旧景难以重现

15年后我们再来一张合影如何?

而随后的命题作文“我最难忘的一件事”,大家畅所欲言,昔日的情史、八卦、糗事都被扒了出来,对同窗苦读、共同成长的追忆,何尝不是给平时枯燥的生活的一丝点缀?班会结束,大家一起参观学校,通过照片回顾故事,举行友谊篮球赛、人浪转圈、抢凳子等游戏,让大家在一种舒快的氛围中增进感情。

最令我感触的是,我们三名优秀班干部14年前有一张合影,聚会当天想旧景重现,却发现校园变化很大,新建了几栋教学楼,每个教室、寝室都装了空调,合影的那棵树已经不在了。三人重新选址一起合影,对比之下,青涩少年,俨然大叔模样,可这14年前的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我们一起走过15年,重归玉潭,回味中学,更多的是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回忆,对现在生活和工作的倾诉,对未来规划的一种讨论。“致青春”,15年后我们再来一张合影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