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天不亮就开吃的早年饭

2016-02-12 10:3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颖]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我想,今年春节一定是我最近几年来记忆最为深刻的春节了吧。这个春节,我终于在时隔多年后又吃上了一顿久违的早年饭。

说起儿时过年的记忆,除了烟花爆竹的美妙、大人小孩的欢声笑语,于我来说,早年饭应该是最最特别的存在。

从我记事起,每年在大年三十这一天,天不亮,在被窝中酣睡的我总会被乡下爷爷家燃放的爆竹惊醒,然后便会听见老家堂屋里传来摆碗筷的声音。于是,之于那时候的我来说“痛并快乐着”的年饭,就这样在还没有睡醒的困顿中开吃了。因为时间实在是太早,往往这一顿丰盛得不得了的年饭吃完连7点都不到。

而那时候,因为太困也曾经好多次向大人发难,也曾经闹脾气赖在床上不起来。年幼的我不知道为什么好好的一顿团圆饭一定要在早上吃,对于我这样的吃货来说,中午或者晚上吃不是更能发挥么?爸爸说,这是老家的习俗,这一顿从天未亮吃到天亮的年饭,寓意着来年的日子越过越亮堂。在以后的很多年里,早年饭成了我过年“最纠结”的存在。

突然,从某一年的大年三十开始,当我不用再早起,也再没有早年饭吃的时候,心里开始觉得空落落的。

时隔多年的这顿早年饭是在大姑姑家吃的,爷爷奶奶去世之后,我便再也没有试过在早上6点以前起床吃年饭了。这一次,我起床比以往任何一次都积极。久违的早年饭,说实话,我真的挺怀念。

主厨由奶奶换成了大姑姑,跟我们家一起团圆的人由爷爷奶奶、叔叔婶婶一家人换成了大姑、二姑、小姑三家人,两代人变成了三代人,不变的依然是圆桌上满满摆上的钵子菜、堪堪斟上的美酒,还有团圆宴上浓得化不开的年味和亲情。

从曾经的稀松平常,到如今的念念不忘,这一顿从天未亮吃到天亮的年饭,才是我内心深处对过年的向往!这一顿早年饭,是年味,是亲情,更是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