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南方姑娘的北方年

2016-02-11 21:4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瑶霖]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一家人一起包饺子

北方的年夜饭 跟南方的略有不同

北方大街上大红灯笼高高挂


年,是一个红色的节,是一个远方游子们回家团聚的节,在每个人心中,春节有着不同的意义,这一天,人们会使年俗庆祝活动变得异常的丰富多彩,比如:放鞭炮、包饺子,贴窗花与春联、吃年夜饭。

今年,踏上了春运的步伐,车站人山人海,但也抵不过一刻归心似箭的心,北方,小时候觉得北方的年特别的有味道,大家一起围着炕上包饺子写春联,小孩子满屋子跑吵着给压岁钱,那北方的年味到底是怎么样的?今年终于可以体验一下了。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对于北方,除夕这一天是最热闹的,在此之前,需备好年货,家家户户都贴上红红的春联以及年画。面食,是北方的最爱,团圆饭上有各式各样的面点。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饺子,爸爸负责剁馅,妈妈负责赶饺子皮,晚辈们则负责包饺子,全家聚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好不热闹,在这里饺子是必须晚辈包给长辈吃的!爸妈吃的开心就是儿女最大的幸福。

正月初一,既早起床,燃放鞭炮,除夕守岁的人们在新年鞭炮声中陆续醒来,更换新衣,祭拜先祖遗像,这是河南必要的环节,希望老祖宗能够保佑后人顺顺利利。结束祭祖环节吃完过年饺子,大家就开始走街串巷的拜新年。

一年又一年,“年”就是在这紧密急促的程序中,在万家灯火的夜里,在人们欢声笑语的抢红包当中,此刻开始想家,虽然南方年与北方年有着不一样的过法,但这热闹得劲却丝毫不改变,体会着不同的传统年味,也是别有一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