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相隔三千七百公里的团圆 北方汉子的南方年

2016-02-11 18:5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昆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1日讯(记者 李昆励)“玉米淀粉、五香粉、酱油、面粉、蛋清……好,我记下了!”2月7日,沙伟一大早就给母亲打电话询问做锅包肉的方法。今年是他第一次掌勺除夕年饭,也是第三年未能回家和父母团聚。对于这个安家在长沙的内蒙男人,不管是暖阳高照的南方,或是大雪飘飞的北方,两个相隔三千七百公里的家,都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是这一生的牵挂。

“手把肉、锅包肉、爆炒羊肚、红闷羊肉……”这些菜代表了沙伟自幼记忆里的除夕团圆饭,今年,他将这些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的记忆带到了湖南长沙,不同的是,这一次,掌勺的人从母亲变成了自己。

沙伟的家在内蒙古根河市,那里是呼伦贝草原和大兴安岭的交界地,同时,也是中国最冷的“北极村”。“前几天长沙寒潮的时候,我打电话回家,根河最低温零下60摄氏度,今天长沙零上20度,根河零下25度呢!”对于家乡的极寒,他已经习以为常,甚至觉得寒潮下的南方比北方更冷。“没办法,南方的冷是魔法攻击啊!”

沙伟上一次回家过年,是2012年带着还是女友的妻子回家见父母。紧接着结婚,妻子怀孕、宝宝诞生,让他回内蒙古过年的计划不得不一再延后。“我本来想今年带孩子一起回去过年的,可父母不同意,宝宝1岁半,带她挤春运太遭罪。”于是,回家过年的计划,不得不再一次延期。

北方的家不能回去,好在,还有南方的家。

猴年春节,岳父岳母都需要回乡下陪家中长辈,于是,沙伟成了家里的“大掌柜”,他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做除夕的团圆饭。定菜单、买食材、请教母亲,除夕一天,沙伟忙得不可开交,终于赶在春晚开始前,完成了他6道菜的年饭大餐。

早在准备年饭前,沙伟就跟在家陪父母的姐姐打了电话,约定好两边要“一起吃饭”。晚上7点半,所有菜都上桌后,沙伟拿出手机和姐姐开通视频。

“爸、妈、姐,来,咱们吃年饭喽!”“来啦来啦!早等着你呢!”“新年快乐!我们一起干一杯!”“干杯!干杯!”“哟,你这菜做得挺丰盛啊!”“不错吧!你儿子手艺可好了!”“哈哈哈……好,好!”

两个家,从湖南到内蒙,相隔三千七百公里的距离,只能通过网络的方式团圆,是无奈也是责任,尽管沙伟没有表现出来,可是妻子还是在他的眼眶里看到了乡愁与思念。“明年,等孩子大点了,我们一定回去陪爸妈过年!”妻子拉着沙伟的手说。“恩,好!”沙伟红着眼眶笑着说,“明年,带我们家的小姑娘回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