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下8米、零下40℃ 印度士兵遭雪崩掩埋6天后奇迹生还

2016-02-11 10:27: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惠晓霜]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搜救人员用电锯切割坚硬的冰块,在雪下挖出哈纳曼塔帕(小图)。

搜救人员用电锯切割坚硬的冰块,在雪下挖出哈纳曼塔帕(小图)。

6天、雪下8米、零下40℃

新华社电 印度军方搜救队8日深夜在“世界最高战场”发现一名遭雪崩掩埋6天的士兵,他仍一息尚存。

这名士兵名叫奈克·哈纳曼塔帕,与其他9人一起驻守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一座冰川哨所。

“世界最冷战场”屡雪崩

他们的哨所3日遭遇雪崩。雪崩面积大约1平方公里,他们遭埋在大约8米深的雪下。而且,正值隆冬,那里的气温低至零下40摄氏度。

事发两天后,印度军方几乎已放弃发现生还者的希望。但是,搜救队8日深夜在雪下挖出哈纳曼塔帕,吃惊地发现他仍有微弱脉搏,随即用直升机和军用运输机接力运输,把他送往位于新德里的一所军队医院抢救。其他9名士兵则没有这么幸运,搜救队在雪下发现了他们的尸体。

出事哨所的位置海拔高达6000米,气温可低至零下六七十摄氏度,被称为“世界最高战场”和“世界最冷战场”。

由于气候恶劣,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在那里对峙数十年期间,死于雪崩、严寒及其他恶劣环境因素的士兵远超死于交火的人数。2012年,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区发生雪崩,致死140人,包括129名军人。

搜救哈纳曼塔帕及其他9名士兵的行动非常艰难。搜救队员必须克服高海拔、低温、恶劣天气等困难。印度军方说,搜救队员不得不轮流作业,每次持续时间无法超过30分钟。搜救人员动用嗅探犬和特殊仪器探测被埋士兵的位置,用电锯切割坚硬的冰块。重型搜救设备需要用直升机运输,而由于海拔高、空气稀薄,直升机的最大载重减少至仅50公斤。

瑜伽呼吸方法救命?

印度媒体报道,哈纳曼塔帕的哨所配备了高寒帐篷和强化纤维材料制造的小屋,可能帮助他躲过一劫。另外,哈纳曼塔帕被埋时,身体周围有空间,可供呼吸。驻守在这里的官兵都接受过生存训练,学习如何在雪崩中求生。

尽管如此,其他9名士兵都在哈纳曼塔帕的身旁,却没有活下来。战友称,哈纳曼塔帕的“奇迹”生还或许与他热爱练习瑜伽,利用瑜伽呼吸方法调节气息有关。印度总理莫迪9日前往医院探视哈纳曼塔帕,并向媒体称赞哈纳曼塔帕具有坚韧不屈的精神,是“杰出士兵”。(惠晓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