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低头族“新”年味:当互联网+红包模式逐渐成为一种习惯

2016-02-11 09:1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万姗姗]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集齐五福就能平分2.15亿”、“跪求敬业福”、“最后一轮抢红包”以上内容是丙申猴年充斥在低头一族朋友圈的过年方式。身为一名网络媒体工作者同时也是土生土长长沙人的我,对比儿时的春节记忆,不由感叹长沙人年味的变迁。

拜年无需语言 红包到心意到

在长沙80后的记忆里,儿时春节最开心的是跟着长辈去亲戚家拜年,一句“恭喜发财,红包拿来”会让那时的我们感觉一个春节下来收获颇丰、喜笑颜开。悠闲的春节期间,坐在亲朋好友家中,捧着吃不完的糖果,看着长辈们迎新春的忙碌身影,是那时最深刻的浓浓年味。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年初一清晨醒来,上门拜年已经逐渐减少,我们睁开眼睛,首先想到的是点开好友们的微信红包祝福,拜年已经无需过多言语,几元钱的网络红包已经帮你配上相应的祝福语,点击屏幕就能发送你的心意。

从“春晚+守岁”模式到集体抢红包

最近几年春节,对于离不开网络的我们来说,一个吸引人的地方便是除夕夜里打开各种聊天工具、支付工具,哄抢互联网大佬们分发的红包。从除夕夜每个整点定时摇红包,到今年提前半个月预热“集五福平分2.15亿”,这已然取代了小时候吃完年夜饭围坐在一起看春晚、放烟花、守岁到零点的过年方式。

今年,被朋友圈刷屏“求敬业福”的我,亦是抓住每次机会参与其中。通过与朋友交换福字、“咻一咻”等方式终于集齐五福的那一刻,我深深感觉到大众与互联网已经如此密不可分。

如今,我们的年味已经和小时候千差万别。这样的变化,有人认为是科技改变生活,造福了我们更加便捷的过年方式,也有人担忧我们遗忘了传统习俗,失掉过中国新年的氛围。我倒认为,无论持有何种态度,以怎样的方式来度过春节,中国年依然深植在每个国人内心最温暖、最热切的情怀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