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大山里的年味

2016-02-10 23:0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大年三十,春联贴上了。

华声在线邵阳2月9日讯(记者 龙腾)杀猪炖年肉、焚香敬祖辈、燃炮拜大年……一年又一年,大山里的年味永远是那么浓厚。

我的老家在雪峰山腹地,小村四周环山,中间有一片空阔的田野,仅留一线狭窄出口,一条小小的溪流沿山穿村而过。

记忆中,这里是我们的天堂。山里的孩子很野,上山放牛摘野果,下水捞鱼打水仗。想想,那应该是这辈子最快乐无忧的时光了。

小时候,总幻想着外面的世界;等到真正走出大山,远离曾经熟悉的小山村,心里却越发想念这里的青山绿水,一草一木。

赶在腊月26回到老家,平日安静的小村早已变得热闹起来了,外出打工闯荡的游子纷纷归来,年味也越来越浓厚了。

爸妈早已准备好所有的年货。柴火灶堂上,油光锃亮的腊肉、猪血丸子,乌黑诱人,似乎在等着我的归来。

除了腊肉、猪血丸子,老家过年必不可少的年货还有烟熏豆干、糍粑、甜酒、米花等,都是我的最爱。

大年三十,把春联贴上,年就更近了。入夜时分,鞭炮、烟花声就开始在村里每个角落此起彼伏响起来了。敬神的时间到了。

每家最年长的长辈会在堂屋的神龛前,虔诚地摆好四方桌子,把贡品一一摆上,燃烛点香焚香纸钱,口里念念有词说,请逝去的祖辈保佑一家人健康平安,读书的成绩棒棒,当官的步步高升,打工的多多挣钱。

在我们家,爷爷去世之后,这项光荣的工作就传到父亲手里。敬词念毕,父亲就会喊我和弟弟妹妹前来作揖三鞠躬。

每每此刻,内心是最虔诚最平静的了。不管过去一年如何不堪,抑或顺心,都已成过往,许愿在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相比其他地方,老家的习俗是大年初一大清早吃年夜饭。凌晨5点左右,父亲就开始起床准备年夜饭了。

也许是为了让家里的女主人在新年第一天好好休息一下,年夜饭都是由家里的男主人来准备饭菜。

父亲最近两年身体不怎么好,做年夜饭的大任就落在我身上了。父亲烧火,我掌勺。简单的几个菜,却让我有些鼻酸。

小时候总觉得老实巴交的父亲就像屋前的那座大山,很高大,也很威严。少疙言笑的他只是默默做农活,在他心里,我和弟弟就是他的希望和骄傲。

一场变故,突然让父亲脆弱得像个孩子,也让他一下子苍老了许多。也许,真的会有命运这个未卜先知或者预先已框定的东西。

年饭毕,天微亮,年正式开始了。老家有给各家族人挨家挨户拜年的习俗。遵长幼次序,放鞭炮,端茶敬烟,互道祝福的话语,每个人脸上都绽放着新年最美好的笑容。

自我记事起,这样的年俗,总觉得不厌。只是,长辈们一年年老去,小辈们一年年长大,而我们这一辈,开始承担起家族更多的责任与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