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乡愁指引回家路

2016-02-10 20:5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接到“新春走基层”的题时,同事问我准备写谁,我说我就写自己,因为我也算得上一个典型人物了——这是我在长沙的第12个年头,却是第一次在长沙过年。

从2004年暑假在三湘都市报实习开始,我的“年轮”就年复一年地旋转在长沙这片土地上。从初来乍到时的两眼茫茫,到如今能准确地说出去各大街小巷的路线;从一个20出头的小伙儿变成一个满脸褶子的中年大叔;从刚来时的一无所有到如今拖家带口……虽说没有生于斯长于斯,却也算得上成长于斯成熟于斯。在长沙这座城市里,我成了员工成了丈夫成了父亲。长沙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但我从来没有看过这座城市春节时的样子,2016年是我第一次在这座城市过年。

经常听“老口子”说起,这座城市里没什么年味儿,过年的时候基本成了一座空城。大年二十九和大年初一,我特意开着车出去兜了一圈,尽管比起平时上下班高峰时路上顺畅了许多,但远没有空城那么夸张的地步。也不是没点年味儿,许多道路和公园都挂上了火红的中国结,橘子洲和梅溪湖也办起了灯展。

但当我爬上户户紧关房门的楼梯,坐在家里沙发上时,还是忍不住从心底升起一股孤寂的感觉。家里该是热闹非凡吧,路上遇到的都是熟人、亲人满堂……第二故乡永远只是第二故乡,心中与家乡永远有一条剪不断的线——乡愁。这个假期最打动我的故事是,河南南阳人老王,没赚到钱,爬上高速路,打算从江苏走回家过年。

回家过年,或许是支撑我们努力工作一年的动力。正月初三,带着老婆孩子、岳父岳母,乡愁指引着我走上回家的路。其实很近,两个小时就到家,可我们总是回去得很少,所以她永远在你的心底深处呼唤你。

刚到家不久,岳父在门前的地里呼喊着岳母,“你快来看看,这里好多地菜。”岳母一看,乐开了花,马上跟岳父、母亲拿上小铲子、袋子,到地里挖地菜去了。“在长沙,我到周围找了一圈,都没发现地菜。”岳父一边挖一边嘟囔着,“这东西好啊,包饺子特别香,在家里这个时候,没事我除了钓鱼就是挖地菜……”

岳父继续诉说着地菜的故事,我却惆怅起来,过几天又要开工了。突然觉得春节短短的七天假也是一种折磨,七天之后你又要承受心理上的落差。

因为故乡无论远近,都在心底轻轻地呼唤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