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山火

2016-02-10 20:5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王雪晴]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新年里祭祖、团圆、欢乐,同往年一样,也与大多数澧水流域的正常家庭相同。若是挑出与众不同的,便是见识了两次山火。

我从未见过像这样遍山蔓延的火焰,却从爸爸烧焦融化的皮鞋上感受过它的可怖,扭曲的鞋面伙同着糊焦的气味被凌乱地挂在十岁的记忆里。

这两座都是我在澧水北岸时见到的,澧水北岸被河冲成了平原,把山推到了远处,人们在安全的距离里看着,再从老屋里搬了把凳子。

头一次山火起在除夕,在我们那里管除夕祭祖叫“送亮”,奉上烛、香、纸钱,逐一烧了。山火是我磕完头起身时看到的。起先是看到烟雾,恍恍惚惚,直到看到自下而上突起的火线时才惊惊然,指着山火嚎呼,起山火了!众人沿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去,确认后才道,“山火年年都起山早就烧完了,都是茅草,长不来树的,没事。”

回到老屋后,也搬了凳子,面对坐着,像盯着壁炉拨弄柴火般。火到山顶了,山顶似乎比山腰茂盛,火焰可以在这里窜动,有烟熏味道,有噼里啪啦的火星子。奶奶从屋里走出来,我又指给她看,还在烧呢。奶奶说,现在的人送亮太不讲究了,磕完头就走,也不管其他,山都烧清白了。

第二头山是在初一烧的,驾车经过,能分明的看到树,除却焦糊和火星,似乎能感受热浪袭来,山下的小镇被映得通红。车里人说,现在人真的太不讲究了。

后下车依然能望见趋大的火势,便问起当地人情况,“有人去救了,风太大,一下子扑不灭的,幸好这山上没人住,只是可惜了这些树,还没长粗,又没了。”

“人没事就好,过年起大火,新年会红红火火的。”车里人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