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年,就是家的味道

2016-02-10 20:3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小雷]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上完羊年最后一天班,回家过年的心飞起来哒!

2月5日天还没亮,拉上老公已经上了去往张家界的高速,偶遇连日阴雨来难得的艳阳天,4个小时的车程竟也畅通无阻,心情好到爆。


回到家,透着浓浓年味的腊肉腊肠已经上了桌。去年结婚在长沙安了家,少了异乡的漂泊感,尝过大街小巷各色的美食,可是新厨房里怎么忙活,好像都忙不出老妈做的饭菜的独有味道。有爸妈的地方才是家,不管岁数怎么疯长,在爸妈面前的孩童心态似乎都没办法改变。离家越久,思乡思家的执念越是根深蒂固。

2月6日,过年倒计时一天。按照家族惯例,老爸几个兄弟开车去离市区40公里外的老家,给爷爷奶奶上坟。奶奶去世3年了,爷爷去世也快2年了。小时候爸妈忙着上班,我和弟弟最爱的事情,就是寒暑假赖在奶奶家,跟着爷爷屁股后面下河摸螃蟹上山寻野果。记忆里最深的,是柴火坑边奶奶被映红的慈祥笑脸,和小田埂上爷爷一送再送的佝偻背影。二老离开的时候,我还在外地拼着前程,没能拉着他们的手好好的送他们离开,现在想来,遗憾依然深入骨髓。树欲静而风不止,望爷爷奶奶新的一年里在那边的世界一切安好。


窗外远眺天门山

老妈在楼梯间用“新武器”剔猪毛

2月7日,年终于到了,窗外阳光格外灿烂,爸妈一大早就开始在厨房里忙活起了年夜饭。

中午,叔叔伯伯们陆续落座开始闲话家常,姑姑婶婶们拢去厨房洗菜切肉打下手,弟弟妹妹们打闹着在旁边起腻。一大家子一年到头难得聚齐,这种贴心的热闹感觉真好。

日子越来越好,年不再是童年时翘首以盼的好吃好喝的、好看的新衣服,而是家人卸去一年忙碌与烦忧的休憩站,是家人有呼有应的美满团圆,是家人给予家人来年的新期许与新愿景。将近30而立的年岁,年,于我而言,就是家的味道。只望家人身体健康,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