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抢红包、考驾照,互联网+飞入60岁姑父家

2016-02-10 20:2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黄煌]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我的春节这样过

记者口述——

抢红包、考驾照,互联网+飞入60岁姑爹

新车的司机正是六十岁的姑父。

【口述实录】

长沙俗话说娘亲舅大,奶奶在的时候,每年大年初二,奶奶过世后,每年大年初三,姑姑一家到我家和叔叔家来拜年就成为了“约定俗成”的习俗。奶奶生前住在我家,所以姑姑回娘家拜年的第一站总是我家,也就是我表姐的舅舅家来拜年。而这一天也是我春节期间很期待的日子,不仅因为我姑姑性格热情,从小和我关系亲近,而且每次她来我家,都能感受到她和姑父心态越来越年轻。

大年初三,一大早,就听到门外的汽车声喇叭响,走出门一看,原来是姑姑一家早早的来拜年,而让人惊讶的是,今年姑姑和姑爹并没有和我表哥一家,也就是她儿子一家前来,而是开来了一台新车。我定睛一看,新车的司机正是我已经六十岁的姑父。而坐在一边的姑姑一脸喜气洋洋,穿着橙色的羊绒大衣,神清气爽。来不及寒暄,我赶紧问,这是买的新车?姑父你考到了驾照?!姑姑开心的回答:“是啊。新买的,驾照也是前几天拿到了。怎么样,洋气吧!”

我很是惊讶,姑姑家有一儿一女,就是我表哥表姐,表哥表姐这几年都已成家而且家里都买了车,往常姑姑过年出行都是要迁就表哥的时间,有时候表哥没时间,甚至只能坐摩的或者骑电动车来,好不方便。而再看姑姑姑父一家一身穿着,也是羊绒大衣加身,尤其是姑姑一头时尚的卷发,配上靴裤,好不洋气。落座后,姑姑打开手机便喊,啊,没抢到红包。想想姑姑也是将近60岁的年龄,却如此“赶时髦”,我不得不惊讶,传说中的互联网+真的是飞入寻常百姓家。

其实,对很多考驾照的“中老年人”来说,考驾照第一关要过的就是对“互联网”心理障碍。作为50后人,姑父这一辈人,很多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我不由得好奇,这一关卡,是怎么克服的。“虽然子女都有车,但是平时他们都各有各的事,我和你姑姑出来太不方便。思前想后,我还是决定去努力试试。”于是,在2015年,姑父鼓起勇气报考驾校, 从“眼前一抹黑”到坚持每天去驾校学习做理论考试题目,“就是自己摸索,一来二去也就习惯了。”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理论考试、场内、场外,姑父全部一次性过关,连我表哥都为他连连点赞,“真的不错,我们年轻人都考不了这么好。”驾照成功到手,鼓励了姑父的积极性也加大了他的自信心,他和姑姑对电脑也不再抵触,家里宽带、电脑、智能手机都一条龙全部提上置业日程。而对父母醉心“互联网+”的热情,我表哥和表姐也是一百个赞成,逐步耐心的教会了二老用微信,发语音,建亲戚微信群,而过年最红火的抢红包游戏二老自然没有放过。

“诶,我这下抢了9块多,群里再发红包,你们赶快抢。”吃完晚饭,姑姑一刷手机赶紧喊我们赶紧抢。而没抢到的姑父则在一旁“酸酸的”表示“就那么几块钱,抢来抢去,来,我来发个大红包,你们等着。”是的,其实有时候抢红包,抢的并不是那几块钱,但是抢的是那种家庭温暖好玩的气氛,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建立起自己的娱乐世界,但其实,只要心态年轻,愿意和勇于尝试,互联网+老年生活更显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