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舌尖上的年味 抹不掉的乡愁

2016-02-10 20:1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康蒙]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吃顿饭。”这是中国的一句老话,说的是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当中最隆重的一顿饭,寓意团圆,寄托希望。四面八方万里归家,一顿丰富的年夜饭,一杯喜悦的美酒,千千万万游子心目中“家”和“根”的象征,强烈地亲情团圆在年夜饭里得到了强化。

每逢春节之际,我最爱的便是年夜饭。这一晚,你吃多不会阻止,吃剩不会责怪,餐桌上尽是平日里喜欢的美食,作为一个吃货,真是莫大幸福。年饭有讲究,品的是文化。吃馄饨,取其开初之意,意思是粮食满囤。除夕夜,十二点钟声敲响时吃饺子,取其新旧交替,子时来临之意。长寿面预祝寿长百年、吉祥如意,年糕寓意年年高升……每一道菜都不简单,好兆头、新希望。同这些寓意深刻的年夜饭不同,我们桌上的菜没有太多道理追溯,总之看起来丰富即可。

自小时候,每逢过年餐桌上都有几道“必备菜”:大全鸡,清蒸鱼,油豆腐猪肉。这三道菜简直是我家年夜饭的“黄金铁三角”,其余的配菜倒是经常有些变化。年夜饭可不止饭菜,我爷爷总会备着一坛好酒,待大年三十晚上才开。每当我们举杯共祝,往年不好的事情都在碰杯声中消逝。

都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文化正不可避免地遭遇过去时与现在时的时态转化,但春节,尤其是大年三十晚上的那顿团圆饭,仍然牵动着亿万中国人心中最柔软的情愫。围炉话团圆。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年夜饭不是简单一餐饭,是浓厚的亲情。老人家看儿孙满堂,晚辈敬父母身体安康,一家老小共叙天伦。一年当中忙忙碌碌,来不及说的话,说不完的牵挂与嘱托,都在这餐饭里慢慢聊,一点点补上。年夜饭,总是希望家里的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齐聚一堂的,即便是有人实在赶不回来,家人们也会为他留一个位子、摆一副碗筷,寓意一个也不少,合家欢。

有人说,年夜饭变了,变的是形式,也有人说,年夜饭没变,没变的是味道。是的,在变与不变中,我们感受到的,是这一桌饭菜中凝结的亲情与乡情,寄托的慰藉与希望,沉淀下来的最深刻、最朴素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