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中国阿甘”李战哲:我有一颗26岁年轻人的心

2016-02-10 18:1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我的春节这样过】

李战哲口述——

“中国阿甘”李战哲:我有一颗26岁年轻人的心,跑得越来越欢畅

李战哲与跑友交流。

李战哲与夫人合影。

【个人名片】

他是“中国阿甘”,三湘华声“挑战21天”的代言人,他从20多岁开始跑步,每年跑步5000公里,跑过的路程可以绕地球好几圈。他是全国唯一一位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大满贯火炬手。他曾任铁道部通信处团委书记、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长沙分公司总经理,曾连续十年以业余运动员身份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最好成绩为2小时34分。2012年开始,他连续参加了东京、波士顿、纽约等国际马拉松赛事。2015年10月12日,李战哲在芝加哥马拉松大赛上,跑出了3小时48分41秒。世界马拉松6大满贯完美收官,全部都在3小时55分内完成。

【口述实录】

2015年最后一天。提前祝大家新年好,大吉大利。今天早上北京长安大街车非常少,我8点迎着朝阳从家出发,路跑13.2公里,用时1小时7分3秒。每公里平均配速5分7秒,完成了羊年最后一堂训练课。完后拉伸、冰敷、补充营养。

今天大年初一,亲戚们聚餐,大吃一顿。下午4点半从家出发,路跑16公里,用时1小时21分45秒。每公里平均配速5分7秒,其中最快1公里4分34秒。跑完拉伸、冰敷、洗澡、洗衣。与儿子、儿媳一起去外面吃饭,儿子请客。很温喛。

今天大年初二,天气好。中午12点从家出发,约跑20公里,用时1小时45分18秒。每公里平均配速5分16秒。天比较暖和,汗较多。跑后充分拉伸,冰敷膝盖,补充营养,酸奶、樱桃、橙子、苹果、核桃、红枣、巧克力……

每天跑完步,我先在微信上写一段跑步感想。跑了40多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写一本类似于《跑步圣经》的书,想想也是,自己的跑步经验和技巧,完全可以分享跟更多的跑友嘛。于是,在未来的跑步计划中,我给自己添上了一项任务:写书。

2015年,我完成了世界马拉松赛事六大满贯。2015年上半年伦敦马拉松比赛,我以3小时51分的成绩完赛。伦敦马拉松场面很壮观,起跑的时候道路很狭窄,人挤人,你想想3万多运动员在一条赛道上跑,刚开始2公里处都人挨人,步伐都挪不开。

那天,伦敦的天气比较冷,我们在中央公园起跑的时候,冻得我直哆嗦。 我穿着从国内带去的外套,英国这个比赛有慈善募捐的活动,实际上我们穿上外套跑,也是为慈善捐出我们穿着的运动服。这些运动服会送给贫民窟的人穿。起跑后,我看到路边的运动服都堆成山了,几乎每个运动员都把脱下的运动服留给那些灾民,所以英国比赛的慈善活动在世界六大满贯当中最有名。

你知道吗?自2013年东京马拉松被列为六大满贯赛事以来截止至2015年,在六大满贯六星跑者网站认证的选手有567位,目前仅有10位中国选手完成六大满贯赛事,并有认证纪录。我就是其中一个呢!(声调提高了几度)

大年三十、初一跑步是我的惯例。新年不能偷懒,也要抓紧训练。今年6月,我要去参加世界十大马拉松作为我来说的第九站——斯德哥尔摩马拉松,斯德哥尔摩马拉松赛是马拉松赛中的珍宝,也是出成绩的一个地方,希望自己依然能跑出好成绩。

你问我的年龄?呵呵,我告诉你,我今年快63岁,但我有一颗26岁年轻人的心,跑得越来越欢畅,期待跑遍世界上所有的马拉松。现在很多老年人认为自己年老体衰,做不了什么事,整天郁郁寡欢。我希望新的一年,你继续写我的故事,就是想让更多老年人知道,跑步不会创造奇迹,但它会让你开始料理人生。我们老年人也可以跑出风采,期待更多老人领悟到,人生没有终点,只要有激情,能坚持,就能享受到更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