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这样过】感受当下的年味

2016-02-10 16:2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张鼎峰]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长沙书院路,春节期间明显少了很多车。

长沙书院路,正在街边玩耍的小朋友。

长沙太平街,正在巡逻的警察。

过完小年之后,长沙路上的车辆明显变少了,街头的灯笼也越发显得醒目,仿佛在催促春节假期的到来。到了除夕,市内的人和车就更加少了,从侯家塘到东塘,这段号称长沙城最堵的路,竟然只需几分钟。大家都发现,现在是城里空乡下堵了。

在长沙城里过年,不同于在农村。小时候在乡下过年,看春晚玩花炮是必备的主流活动,树丛中鱼塘边到处可见小伙伴的身影,时不时还可以去找打牌的大人要零花钱。而现在过年,自己成了打牌的主角。聚会、吃饭、逛街、打牌,也不再期待有什么新的烟花好玩,更不用天天跟着父母,可以独立地安排自己的行程了。

不去玩各种花样的烟花,却开始了五花八门的抢红包游戏。红包接龙、集福红包、口令红包等等各种玩法,大家都是玩得津津有味。这就像小时候集卡片一样,收集了各种“福”之后去和朋友们交换自己没有的。拿着手机等着特定的时间疯狂去点,就为抢一个“敬业福”。亲友群、工作群、同学群,也总有壕开起新的一轮红包雨,男女老少抢来抢去玩得不亦乐乎。

偶尔会听到朋友吐槽,说现在过年没以前那么有味了。也有长辈抱怨,现在的年轻人忘记了传统,很多年俗都不懂了,只会对着手机。他们说得都有道理,但是仔细想想,年味也是与时俱进的。互联网和社交软件可以打破空间的限制,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大家一起抢红包或许也成了新的年俗了。

其实,春节期间放松一下自己,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至于是玩烟花还是抢红包还是逛街吃饭打牌,这些载体都是其次的了。每个时代都有着各自的特色,我们就好好地去感受当下的年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