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中国经济硬着陆”不符合实际

2016-02-04 08:51: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在国务院新闻办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不符合实际。

    针对外界关于“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的关切,徐绍史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说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要看到,我国物质基础比较雄厚,市场需求比较大,区域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不断丰富。“近些年经济运行的现实和今后中国经济运行的现实会证明这一议论是站不住的。”

    “现在还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经济拖累了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我认为这种说法也是不符合实际的。”徐绍史说,首先我国经济有6.9%的增长,在全球经济体里名列前茅,进口仍然位列世界第二,虽然我国进出口整体下降,但进口的实物量还是增加的,对全球经济增长是起拉动作用的。

    “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徐绍史说,“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增长”都不符合实际。

    在谈到中国利用外资的状况时,徐绍史表示,“外资的流进流出,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但是,外资并没有减少,而且还有增加。”他说,去年全年我国吸收非金融类外资1262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了5.6%。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5年世界投资报告调查显示,2015年到2017年中国还是跨国公司看好的一个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