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维和部队曝性侵丑闻 7岁女童用身体换食物

2016-02-01 08:13:21 [来源:新华社]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0日说,联合国维和部队最近又在中非曝出多起性侵平民的丑闻,令他感到“羞辱”、“震惊”。

潘基文在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说,联合国对性侵事件持“零容忍”态度,“我们对维和人员性侵及剥削平民所造成的伤害感到非常羞辱和震惊”。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德·侯赛因29日通报了最新6起发生在中非的维和人员涉嫌性侵平民案件。这些案件均是2014年发生在中非首都班吉附近一处难民营,但直到最近几周才曝光,肇事者据信是法国和欧盟方面派出的维和人员。

令人震惊的是,在其中一起案件的调查中,一名7岁小女孩告诉调查人员,她遭受性侵以换取饼干和水。

联合国数据显示,2015年共确认69起维和人员性侵平民事件,其中22起发生在中非。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中非稳定团)先前多次曝出维和人员涉嫌性侵平民的丑闻。

按照联合国规定,涉案的维和人员将根据各自国籍,由本国执法部门追究相应责任。由于缺乏统一层面的追踪关注,不少受害者无从知晓肇事者是否被绳之以法。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安东尼·班伯里29日说,联合国计划今年2月发布一份报告,届时将首次详细罗列涉案维和人员的国籍,以及相应国家对这些案件的调查进展。(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