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王志祥:尊重农村代课教师的付出 保障他们的权益

2016-01-28 15:4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责编:蒋俊]
字体:【

省人大代表王志祥

此前报道:

乡村教师刘静:希望得到救助 让我重上心爱的讲台

像刘静一样的农村代课教师大有人在处境堪忧

华声在线、湖南在线关于湘潭县排头乡杨家岭小学代课教师刘静的报道出来后,得到了很多网友关注。来自湘潭的省人大代表王志祥在今年的“两会”中,提交的建议案正是为农村教育、乡村教师鼓与呼:各级政府当前全力推进扶贫攻坚计划,要让农民长久富足,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应重视农村教育问题,从让农村孩子接受有质量的教育抓起,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重视临聘(代课)教师的现状,带着真情实感解决临聘教师的待遇问题,让更多的“刘静”老师们付出有回报,健康得保障,生活有盼头!

王志祥代表介绍,从近段时间的调研情况来看,由于乡村教育线长、面广、点多,乡村生活条件艰苦,乡村教师待遇普遍较低,综合素质较高的教师在较边远地区普遍存在“下不去、留不住、不安心”等现象。“临聘(代课)教师是现实所需,将长期存在。”王代表认为,之所以这样,主要是以下原因:

一是按师生比定编不符合教育实际,城里太挤,农村太空。

我省目前实行城乡中小学教师统一按1:19的师生比制度,这在农村偏远地区不太适用。湘潭全市100名学生以下的学校多达140多所,有一个初中学校仅46名学生。湘潭县一所农村小学,有250名学生,在编教师只有4人,师生比1:62;而在该县城郊一所中学,290名学生,却有45名在编教师,师生比1:6.4。

二是在编不在教学岗的教师不少。

某县级市因病在岗不能上班的在编教师仍多达125人,另外因单独二胎及二孩计生政策的实施,女教师请产假的越来越多。

三是有些学校条件艰苦,公办教师不愿去。

有的学校条件太苦了,做饭、洗澡用水都成问题,女教师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男教师连自己都养不活。公办教师不愿去,去了也要想方设法调离。即使条件不那么差的乡村学校,公办教师也会找关系调到城里。

这就造成了全省范围内现在稍偏一点的农村学校,普遍缺少公办教师,尤其缺少经验丰富和综合教学能力强的教师,但相应的教育教学任务却相当繁重,只能找临聘(代课)教师来承担。

“虽然最累最苦的工作基本是临聘教师顶着,但待遇只有在编教师的三分之一左右。代课教师转为公办教师的极少。他们基本没有按劳动法规定购买五险,一旦大病重病,用人单位立即辞退。2015年12月底,我省出台了《湖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2015-2020年)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提出了很多好的措施,但对临聘教师关注不够。””王代表认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事关我省实现城乡统筹与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事,在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阶段,扶贫先扶智,应将乡村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优先发展位置,同时,重视和努力改善农村代课教师这一弱势群体的现状,便是很好的贯彻落实本次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五条明确提出的“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全民幸福美好生活,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的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

为此,王代表建议:

(一)创新乡村教师编制管理

鉴于乡村留守儿童多,乡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艰苦、教育教学任务艰巨,传统的按师生比定编的编制管理制度很难适应当前乡村教育发展的实际,可创新乡村教师编制管理机制,实行“师生比+班师比”相统筹的办法,教师编制适当向乡村倾斜,确保乡村教师编制配备适当高于城区。同时,由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县级政府开展乡村教师编制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严肃查处人为造成空编不补、以临聘教师来压缩财政支出的行为。

(二)加大对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投入力度

强化各级政府对乡村教育发展和乡村教师支持的投入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农村县级政府教育投入责任督导工作的力度,确保乡村教育投入总体到位。加大免费定向师范生的培养力度。目前每县每年10人左右的供给很难满足需求,弥补乡村教师不足。应对全省需求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中长期规划,确定解决目标,增加招生数量。

(三)带着真情实感解决临聘教师的待遇问题

《实施办法》明确“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临聘人员,严禁用1年以上的临聘人员”,规范了临聘人员的“入口关”。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原中小学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生活困难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临聘人员给予了关心,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议多管齐下,系统解决现有临聘教师的问题:

1、给优秀代课教师以盼头。对代课教师有针对性地实行相关优惠政策,开辟上升通道,在公招上予以适当倾斜,让那些代课时间较长、教学质量好、师德师风评价优的代课教师进入公办教师队伍,并加强培训,使之成为乡村教师的重要补充渠道,弥补免费定向师范生供给的不足。

2、加大对代课教师用人单位劳动合同法的执法力度。一方面,严格按规定聘用代课教师;另一方面,由省教育、编办和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对全省乡村代课教师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确保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全面落实“五险一金”,决不能造成“违法用工”。

3、努力改善代课教师的待遇。如财政在安排教师工资时,应充分考虑这个群体,安排专项经费,实行代课教师带薪休寒暑假;在评先评优、参加培训等方面,让代课教师享受与公办教师同等待遇等。

综合一些受访者的意见,王代表认为:既然乡村教育仍需要代课教师这个群体继续存在一段时间,且数量不小,那政府各级部门就应该达成共识,形成合力,重视他们,切实改善和提高他们的各种待遇,保障其基本合法权益,并尽可能实现一句话,就是:不仅要把她们当人看,还要提供培训、晋升、转正的机会,让她们有盼头、有希望,有上升通道,让同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她们活得有价值、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