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嫁女爱管娘家村里事

2016-01-19 08:48: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罗铠 胡德积

    1月15日,隆回县荷田乡欧菜村村道竣工剪彩,为娘家捐资65万元修路的谭琼,还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了新年大红包,让整个村庄沉浸在浓浓的喜悦中。

    当天,荷田乡欧菜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庆祝该村长达5公里的水泥路正式竣工通车。曾经的泥巴路,变成了4.5米宽的水泥路,成为荷田乡欧菜村等3个村3000多人的致富大通道。

    站在平坦坚固的水泥路上,村民谭旭林向记者介绍说:“修水泥路之前,这里原来是一条羊肠小道,从那边弯弯曲曲通向大山。有3个村的山都在这一带,现在都靠这条水泥路受益。山上丰富的木材和南竹资源,以后运出去就方便了。”

    今年,听说自己娘家的村里修水泥路缺少资金,在长沙发展、富而思源的谭琼,二话不说掏出55万元填补修路缺口,另外又捐资10万元,为村道沿路安装了34盏太阳能路灯。

    1月15日,新修的村道正式通车,谭琼受邀出席通车仪式。50岁的她带着已成年的儿子,提前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娘家。在现场剪彩时,看到众多老人的沧桑面孔,了解到一些老人生活还很困难,为了鼓励全村养成敬老爱老的好习惯,谭琼当即在现场拍板,拿出14万元现金,为村里80岁以上的7位老人每人发放1万元的新年大红包。另外对5位80岁以下的家境困难的老人,每人发放1至2万元的敬老红包,其中有2人每人获赠2万元。

    在现场,谭琼对老人们衷心地祝福道:“我决定为7位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1万元,希望家乡的长辈们一定要好好的活着。现在党的政策好了,路也通了,你们一定要舍得吃舍得穿,你们每个人呼吸着新鲜空气,喝着比城里好的井水,吃着自己种的粮食,你们一定要活到120岁。你们一定会的。”

    突如其来的幸福,让村中炸开了锅。有人说:“1万元、2万元的红包,估计有些老人的子女都没给过老人这么大的红包吧!”85岁的刘奶奶激动地说:“古话说,‘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哪个还会管娘家村里的事?谭琼这个妹子太好心了,这么关心我们这些老人。世上少有呀!好人一定会有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