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新国家安全战略没有将北约视为“威胁”的措辞

2016-01-15 09:2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修君]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中新社莫斯科1月14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外交部官员在莫斯科表示,此前俄罗斯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并没有将北约视为“威胁”的措辞。

2015年末俄总统普京签署了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该份文件是2009年出台的《2020年前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的升级版。有分析人士认为,较以前版本相比,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将北约东扩及其在靠近俄罗斯边界的军事动作进一步明确为“主要安全威胁”。

随后有媒体认为,俄罗斯在官方战略规划中明确将北约明确为主要安全威胁的做法十分罕见。这表明未来俄国家战略优先方向以及内外安全政策等都将围绕“主要安全威胁运行”。

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4日予以否认。她强调,俄国家安全战略这份文件中并没有出现“将北约组织视为‘威胁’的措辞”。相反,该份文件中提及“俄罗斯愿意与北约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关系”。

扎哈罗娃同时提到,文件中所提到的俄愿与北约发展的关系程度将取决于北约是否愿意“相应地考虑俄罗斯的合法权益并尊重国际法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是2016年以来俄官方人士首次强调愿与西方国家发展关系。1月初,普京曾对西方媒体表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应该相互促进彼此发展,共同解决所面对的问题。“俄罗斯愿以非对抗的方式发展并愿与西方国家寻求妥协”。

西方舆论普遍认为,近年来俄外交政策与普京执政初期有所不同,与西方国家对抗色彩浓重。尤其是克里米亚事件以来,俄与西方国家关系紧张。此间有分析人士认为,俄官方短期内连续提出愿与西方寻求妥协并强调国家文件中的类似表述或意味着俄外交政策有所调整,未来与西方国家关系或有缓和趋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