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恐袭致25人死伤 遇难者多是外国人

2016-01-13 07:59:4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良勇] [责编:蒋俊]
字体:【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12日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另有15人受伤。伤亡者中包括多名外国人。

  暂不清楚袭击者身份。暂时没有任何团体或个人“认领”袭击。

  【爆炸相当剧烈】

  爆炸发生在伊斯坦布尔市内的苏丹艾哈迈德广场。

  “我听到非常大的爆炸声,接着传来尖叫声,”一名土耳其男子告诉法新社记者,“随后我看到一个火球,我开始逃跑。”

  在附近一家古董店工作的一名女子则告诉路透社记者:“爆炸声非常大。我们都吓了一大跳。我们跑出去时看到残肢断臂。”

  当地一名警官说,事发时,广场人流不算密集,但几小队外国游客正在观光,“这(发生爆炸)难以想象”。

  科威特游客法拉赫·扎马尼说:“我们听到一声巨响。我抬头看天,看看是不是下雨了,因为我以为那是雷声,但天空晴朗。”

  德国游客卡罗琳说:“爆炸声巨大,地面都在颤动。然后我闻到非常浓的气味……我开始和女儿一起逃跑……真的很可怕。”

  当地一些居民说,在市内几公里之外的地方都能听到沉闷的爆炸声。

  【外籍游客死伤】

  苏丹艾哈迈德广场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旅游景点,有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托普卡帕皇宫和地下宫殿等,每天吸引数以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爆炸发生后,多辆救护车把伤者送往医院。同时,因担心再次发生爆炸,警方封锁附近道路。

  土耳其多安通讯社报道,伤者中包括6名德国人、1名挪威人和1名秘鲁人。韩联社援引韩国外交部消息报道,一名韩国人在爆炸中受伤。

  一家旅行社主管告诉路透社记者,一队德国游客当时正在这一区域,但不清楚是否有人伤亡。

  德国外交部一名官员说,不排除有德国人受伤的可能,德方危机处理小组和驻伊斯坦布尔的德国领事馆正紧急与土耳其当局合作、进行确认。

  挪威外交部证实,一名挪威男子受伤,被送入医院救治。

  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12日晚些时候说,10名遇难者多数是外国人,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叙利亚人所为?】

  袭击者身份和动机暂不清楚。伊斯坦布尔省长办公室先前在声明中说,正在调查“爆炸的原因、类型和行凶者”。

  爆炸发生后,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在首都安卡拉召集内政部长和安全部门主管紧急开会。

  当天晚些时候,首次对爆炸作出回应时,达武特奥卢指认是一名叙利亚裔的人制造了袭击。“我强烈谴责这起恐怖袭击,那据信是一名叙利亚裔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所为。”他表示,土耳其将继续坚定地坚持反恐立场。

  路透社报道,伊斯兰极端分子、左翼分子和库尔德武装人员过去均曾在土耳其制造过袭击。

  土耳其如今正在打击位于东南部的库尔德武装人员以及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者据信去年在土耳其制造多起袭击。

  大约一年前,一名女“人弹”在苏丹艾哈迈德广场的一处警察局前引爆炸弹,造成一名警察死亡,另一人受伤。当局认定,这名女子与伊斯兰极端武装人员有关联。(李良勇)(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