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总书记怎样抓作风建设?

2016-01-11 10:05: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霍小光、吴晶、罗宇凡]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又到年关,从个人到机构都是“总结”的时候。中央也不例外,拿出了一份诚意十足的“总结”。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这场民主生活会,是这么开的

会前,有关方面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面上的工作和2013年6月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以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措施的情况进行了梳理。

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加强自身建设,征求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等单位代表以及曾经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务的老同志的意见。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在一定范围讲了党课,同有关负责同志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发言材料。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局提出高标准、严要求。

中央政治局同志逐个发言,交流讨论、思想碰撞、批评和自我批评……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出主意、说措施,会议自始至终严肃活泼。

大家看到了,从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身作则、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交出了这样一张答卷:

有言在先听听总书记怎么说的: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只是个人的事,而是党和国家的事、人民的事、全局的事,必须模范遵守党章,在‘三严三实’上有更高标准,努力成为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

——“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

——“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这也是新形象新气象。”

——“实际情况看,影响反腐败成效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反腐败体制机制不健全,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监督合力;二是有些案件受到各种因素影响难以坚决查办,有的地方腐败案件频发却追究责任不力。解决存在的问题,还得靠制度。”

——“面向未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解决党内作风上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

率先垂范言必信,行必果。

2012年12月,就在习近平总书记赴深圳考察的前3天,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3年来,有这样一组数据:

——16次中央政治局会议、2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进行专门部署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阶段、不同场合,根据不同情况,围绕作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先后作出61次重要批示指示,并亲自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地方考察调研28次,到了全国23个省区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

以身作则中央领导率先垂范

——改进调研。3年来中央政治局同志赴地方考察调研480人次,期间督促有关方面严格按规定安排食宿和考察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层层陪同。

——精简会议。仅2013年就取消拟邀请中央领导同志出席的活动近40次,每年的中央全会、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会风不断改善。

——精简文件。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篇幅,地方和部门报送中央、国务院的简报数量大幅下降,简报资料更加突出重点,更加注重反映问题。

——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控制一般性会议活动新闻报道,认真执行字数、时长等规定,超规定的占比明显下降。

——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办公用房、配车用车,警卫、秘书和服务人员配备等工作生活待遇规定。

……

当然,总会有人心存侥幸,于是他们悲剧了

针对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中央下决心清理整顿。

——处分了! 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逾10万起,超过13.8万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约5.5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乡科级处理13万多人,县处级处理7389人,地厅级处理678人,省部级处理7人。

——停业了!北京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等会所停业整顿。杭州西湖景区公园内的吴山会馆、井外天等10家会所关停转型……

——“一把手”要管住手!2015年中央纪委对外发布的纪律审查消息中,接受组织调查的中管干部共计37人,2014年这一数字为38人。接受调查的37位中管干部分别来自地方、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管企业。其中,正担任正职“一把手”的13名,超过落马总数三分之一……

停!“制度笼子”扎起来

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一条条红线绑住“任性的权力”。

关于如何扎起制度的笼子,总书记说的很详细:

———2013年2月,他这样批示到:“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反腐这事儿没商量。

——2015年6月,在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2015年10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

中央八项规定提出后的三年间,中央制定出台了47部管党治党方面的党内法规,其中仅2015年就出台了19部。

这三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打虎拍蝇”亮利剑,八项规定立规矩,“三严三实”抓教育,党风政风为之一变,人民群众拍手称赞。 (记者:霍小光、吴晶、罗宇凡 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