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2016-01-10 21:02:43 [来源:央广网] [作者:侯艳]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了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改进巡视工作方式方法。2015年,共巡视83个单位,实现了对央企和金融单位巡视全覆盖。同时,巡视工作条例修订出台,为依法依规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制度“铁笼”。

日前,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全部结束。截至目前,中央巡视已开展8轮,巡视了149个地方、单位。中央巡视办副主任王瑛表示,2016年将完成中央巡视的全覆盖。

中央一级的巡视全覆盖任务有280多个,可以细化为地方、部门、央企、金融、事业单位五个板块。通过“板块轮动”,2014年完成了对地方全覆盖,2015年进一步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开展“一托二”“一托三”分类专项巡视,完成了对央企、金融单位的全覆盖。2016年将重点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全覆盖,确保在十九大前,对中央管理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巡视一遍。

2015年,中央巡视组累计谈话1.5万多人次,受理各类信访12万多件次,发现了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000多件,督促查处450多名非中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案件中,超过一半的线索来自巡视。

中央巡视机构注重结合巡视前、中、后三个时期的不同特点,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有力促进巡视对象的自身发展。

比如,招商局集团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1.8%。中央巡视组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共提交专题报告52份,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

2015年中央颁布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巡视工作进入了发展新阶段。

巡视工作条例作为党内监督的利器,为依法依规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制度“铁笼”。与此同时,中央巡视办对照条例,制定完善相关制度49项,与中纪委、中组部以及审计署等部门建立了10项协调协作机制,不断提高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相关专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