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19条草鱼被处党内警告 透露哪些2016年反腐新信号?

2016-01-09 08:59: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靖 夏鹏] [初审编辑:刘颖]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8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王靖 夏鹏)新年伊始,官员收受19条草鱼被处党内警告的报道引发舆论广泛热议,有网友认为,19条草鱼换来处分有点“冤”,专家指出,党纪面前无小事,这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6年第一周通报的131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中,也释放出2016年的反腐工作将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信号。

“抓早抓小”:收19条草鱼被处党内警告

日前,河南省纪委监察厅的一则违纪通报引发舆论广泛关注。2013年,新蔡县国土资源局练村镇国土资源所张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土地平整施工单位提供帮助,并收受施工单位给予的草鱼19条,价值1727元。事发后,新蔡县纪委给予张勇党内警告处分,并将其违纪所得1727元收缴。

针对此事,网友“分天斩”认为,几千万、几亿的看多了,因为十几条鱼、一千多块钱就受处罚,是不是太吹毛求疵了?但多数网友认为,基层反腐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这回应了群众的呼声。网友“安子州”说,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这起收受草鱼19条的违规案例与那些腐败大案相比,确实显得“小”,但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直指违纪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树立起了正风肃纪的新标杆,起到较强的震慑作用。

记者了解到,因“小”问题被处罚的党员干部并不止这一例。如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安监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曹银怀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茶叶和香烟、吉林省东丰县那丹伯镇土地所所长马金有公车私用,最终都被通报并受到相应处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社会心理学中有个“破窗效应”,如果一个人不好的行为没有得到及时制止,那将会有更多人做出更恶劣的行为。官员收受19条草鱼被处罚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证明反腐力度不减,常抓不懈。

新年首周通报131起违纪案例 “违规发钱”依然居高不下

2016年首周,中纪委通报了131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中国网事”记者梳理发现,131起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共31起,占查处总数23.7%。2008年,甘肃省兰州城市建设学校擅自设立“超工作量薪金”项目来发放津补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然违规发放津补贴,其中仅校长赵虎林个人就领取了8.1万元。事发后,赵虎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违纪资金收缴财政。

【公车私用】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共24起,占查处总数18.3%。2015年6月,黑龙江省宾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庭长崔宪,在休假期间,指派单位司机郝某使用单位公务用车接送自己办私事。2015年11月,崔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大办婚丧】大办婚丧喜庆问题共20起,占查处总数15.2%。2015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蔡旗乡小西沟村党支部书记汪振国,分三次在不同地点为儿子举办婚宴,设宴33桌,宴请322人,收受礼金10万余元,其中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1400元。汪振国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予以退还。

【收送“好处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共19起,占查处总数14.5%。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玉瓦中心卫生院在订制一批健康知识宣传资料过程中,该院院长曾敏在其办公室收受资料制作公司所送现金2500元。2015年11月,九寨沟县监察局给予曾敏行政记过处分,将其收受的“好处费”予以收缴。

2016年将加大隐形问题的违纪曝光

专家认为,从收19条草鱼被处党内警告的案例,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6年以来陆续公布的通报看出,今年反腐工作将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纪检监察工作将呈现三大新动向:

【违纪曝光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据中纪委统计,2015年各地共通报曝光问题6110起,而在各省级纪委官网,通报曝光数占违纪问题查处数不足20%,还有20多个地市“零通报”。许多违纪问题虽被查处并没有及时通报曝光,导致一些群众没有充分感受到反腐工作的成效。

此外,在企事业单位中,还存在着平日不通报曝光,有中央巡视组进驻才主动通报曝光的问题。

中纪委日前作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让广大群众透过一件一件“小事”见微知著,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

【隐形腐败查处力度将持续加大】据中纪委统计,以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四类问题为例,2015年各地共通报上述四类问题1818起,其中涉及隐形问题74起。在高压态势下,一些腐败问题更加隐蔽,穿上隐身衣、进入青纱帐,由“地上”转入“地下”。

中纪委日前已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咬住隐形“四风”问题不放、严防死守,睁大眼睛、拿着放大镜去找,同时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发动群众监督,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含糊。

【群众反腐举报将得到进一步强化】2016年1月1日,中纪委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运行,群众可以利用手机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12种情况进行微信分类举报。此外,春节将至,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开设了春节举报专区,鼓励民众积极举报身边的腐败行为。截至目前,中纪委已有包括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等三种新媒体举报方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随着群众举报途径更加多元和便捷,2016年群众反腐举报力度将得到强化,有利于形成“不能腐”的舆论氛围,保持中国反腐高压态势。随着反腐逐步走向纵深,中国将在未来持续收获“反腐红利”。

相关专题: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