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官员巡查遭电击身亡 高压线离地面不足两米

2015-12-31 10:15:57 [来源:综合] [责编:夏博]
字体:【

警方及消防人员正在事发现场调查(刘职伟/摄)

警方及消防人员正在事发现场调查(刘职伟/摄)

昨日早晨8时许,合肥市临泉路与桃花路交口北面一片土坡上,附近居民突然听见“砰”的一声炸响,转眼望去,一条高压线起火被烧断,更让人揪心的 是,高压线下一名男子被电击成了火球。救援人员立刻赶到现场断电救援,但遗憾的是,触电男子已经没了生命体征。据了解,死者是合肥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庐阳 大队大队长,事发时他正在现场进行土地巡查。

高压线下男子成“火球”

省城临泉路与桃花路交口西北侧,橡树湾小区西门对面有一排高压电线。

当天早晨8时许,家住橡树湾小区的居民王大妈站在十几层的高楼上,忽然看到楼下土坡上的一处电线冒出一大团火球。“火球能有一个桌面大小,喷过一次接着又喷了一次,还有噼里啪啦的响声。王大妈随后下了楼,刚走到小区门口,土坡上就有人喊“快救人呀,有人触电了”。

据了解,当天上午,一名男子走在高压线下的土坡时发生意外,被高压电击中后烧成一团火球,电线也起火被烧断,从中间一直烧至两端。

身上冒烟吓退救援居民

记者赶到现场时,辖区警方、120、消防等多部门均赶到现场处置。上午9时许,事发的线路被供电部门临时断电,救护人员才得以进场。经检查,倒在地上的男子已无生命体征。

当天早晨,居民王大爷就在高压电线附近散步,男子倒地时他正好就在不远处。“一开始我看到他往高压线底下走。”王大爷说,男子40岁左右,“我 还没走几步,回头看时,突然发现他已经倒在地上。”王大爷转身想上前将男子扶起来,“可我刚走近,忽然看到他胳膊上正在冒烟,我立即意识到旁边就是高压 线,他肯定触电了。”王大爷伸出去的手赶紧缩了回来,并向土坡下面的人呼救。

中午12时前后,死者的遗体被运往殡仪馆。其身上穿的衣服被烧成焦炭散落在现场。

男子被高压电击中倒地的位置,处于土坡的北侧,这里有一条小路通往西边的树林。记者在现场看到,高压电线的下方有一根拇指粗细的高压电线垂在地上,地面上烧出了两个明显的黑洞。

记者注意到,在事发的高压电线底下,隆起的土堆有千余平米,已将高压电线杆包围,男子触电的地方,地面离高压线的距离竟不到2米,行人走在底下,感觉高压线就挂在头顶上。

高压线离地面不足两米

事发后合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立刻赶到现场,对事发电线进行断电配合救援。

合肥供电公司安监部一负责人倪主任称,这是一条一万伏的高压线,根据触电人员的伤情看,他是先触电,然后高压线起火被烧断,“可能是直接触碰 上,也有可能是电弧触电。”倪主任称,事发的高压线是一条支线,供淮北路周围的居民用电,“电线杆、电线是早就建好的,后来才有的这一片土堆。”

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高压线下的土堆可以看出,最上面的一层土是近期才堆上去的。该线路下方出现违法堆土现象,造成线路对地距离严重不足,事发地点电线对地距离不足2米,而原线路对地距离大于7米,“安全距离起码在5米以上”。

据了解,此事造成了附近橡树湾小区、临泉路沿线以及淮北路沿线区域停电。

供电公司已经参与庐阳区政府成立的有关工作组,配合调查事故原因;另一方面配合区政府立即开展堆土清理工作,在堆土未清理前,不使用该处线路供电,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同时通过配电网方式调整,恢复部分涉及客户供电。

国土部门一大队长因公殉职

现场一知情人称,通过航拍,国土部门发现这里有堆土情况。“早晨他是过来到这土堆上巡查,因为发现这里有土堆,所以就过来看看是不是有违规使用土地的情况,没想到会触电。 ”现场一名男子的同事说。

昨日下午,庐阳区委宣传部发布称:12月30日上午8点半左右,合肥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庐阳大队大队长于建东(1971年生),在临泉路与桃花路交口北面一片土坡进行土地巡查时,不幸触电殉职。事发地离合武铁路线约50米。

谁该为这起悲剧担责?

据附近居民介绍,此处几年前就有人在这里堆土,有施工单位在此堆放渣土,久而久之,附近一些居民便在上面种菜,所以平时这些土堆上经常有人出没,之前并没有出事。但也有居民介绍,高压线上本来的土堆没这么高,最近一段时间又有人堆了土,导致电线离地面距离更近。

合肥供电公司一负责人称,出于安全的需要,高压线下堆土是不允许的,供电部门也有专人进行巡查,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地方会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进 行相应的处理。那么此处堆土的情况,事前有没有巡查到呢?该负责人称,此事需要查看近期的巡查记录。对于相关的问题,庐阳区委宣传部一负责人称,目前,还 在进一步调查了解中。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