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下调电价: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每度降约3分钱

2015-12-31 09:05:04 [来源:央视] [作者:平凡]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央视财经(记者平凡)为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此次电价调整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约3分钱,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约3分钱,自2016年1月1日执行。具体:

一、降低燃煤电厂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每千瓦时约3分钱

今年以来,电煤价格继续大幅下降。为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按现行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规定,此次电价调整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约3分钱,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约3分钱,上述政策自2016年1月1日执行。

为减少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鼓励燃煤发电企业实行超低排放改造,12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环保部、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验收合格、排放达标的老机组改造每千瓦时加价1分钱,新机组建设每千瓦时加价0.5分钱。上述补贴资金主要通过这次上网电价的部分降价空间予以安排。

二、国家对新能源发电实行补贴政策

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发电实行补贴政策,支持了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但也造成了新能源补贴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利用此次电价降价时机,解决了部分新能源电价补贴资金缺口。同时,根据工程造价降低情况和适当的项目资本金收益率水平,1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文件,降低了新建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陆上风电项目上网标杆电价,2016年、2018年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分别降低2分钱、3分钱,四类资源区分别降低1分钱、2分钱。对光伏发电标杆电价,2016年一类、二类资源区分别降低10分钱、7分钱,三类资源区降低2分钱。

三、促进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

为促进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国家利用部分电价降价空间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

2004年以来煤电价格联动情况表

 

调价次数 调价日期 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变动额(分/千瓦时)
1 2004年6月15日 0.85
2 2005年5月1日 1.86
3 2006年6月30日 1.39
4 2008年7月1日 2.14
5 2008年8月20日 2.00
6 2011年6月1日 1.08
7 2011年12月1日 2.60
8 2013年9月25日 -1.51
9 2014年9月1日 -0.93
10 2015年4月20日 -2.00
11 2016年1月1日 -3.00


 

注:2016年1月1日工商业销售电价降价范围为一般工商业。

国家利用上网电价下降的空间,先后做了几项工作:(1)2015年4月20日,工商业销售电价下调1.8分钱。2016年1月1日,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下调3分钱。(2)设立了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电价,目前每千瓦时合计为2.7分钱,支持燃煤机组进行环保改造。此次又利用部分上网电价下降空间,对燃煤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予以支持。(3)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对除居民和农业外的用电征收可再生能源附加标准,从最初的0.1分钱逐步提高到目前的1.9分钱。(4)此次利用部分电价降价空间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

经国务院同意,200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04]2909号),决定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规定原则上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相应调整电价;同时规定,发电企业要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2]57号),在全面实施电煤价格市场化的同时,对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进行了完善,主要是明确联动机制以年度为周期,将发电企业消化比例由30%降低为10%。

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自2004年建立以来,共计启动11次。其中,因煤价上涨,2004-2011年7次上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共上调每千瓦时11.92分钱;2013年以来煤价下降,又连续4次下调了上网电价,共下调每千瓦时7.44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