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内地赴港游客花4000元买钻石 行家称仅值几百

2015-12-30 15:49: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参考消息网12月30日报道港媒称,香港电台称发现有内地游客到红磡民乐街的珠宝店,以近4000元(港元·下同)购买声称是钻石的吊坠,但有业内人士估计,类似的钻石在市面可能只需一百多多到几百元。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30日报道,电台12月29日引述来自山东的旅游团团友称,其以3990元购买了一个名为“时来运转”的钻石吊坠,其展示的单据上列明,该吊坠包括14K玫瑰红色黄金和4颗0.02卡的圆形钻石。

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4颗0.02卡钻石,市面上可能只卖一百多到几百元不等,售价要看装嵌雕工。

目前未知这名山东团友是否有就事件报警或投诉。

香港玉器批发零售商协会会长陈荣欣则说,单据上写的钻石与在市面店铺买,价钱距离很大。

陈荣欣说,重量、成色和净度等都影响钻石的价钱,这类商品在说明和价钱上也比较难统一。

香港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娴则形容,有关商店的销售手法狡猾和不理想,同时承认很难判断有关商店是否有违反法例,要看销售过程、店员与顾客之间的沟通等。她也提醒市民,商户销售手法很多时层出不穷。

实际上,在12月14日《竞争条例》实施、禁止统一定价之后,连锁金行周生生率先取消实施超过50年的佣金制,相当于变相减价,但金行也提高了饰金牌价,压缩折价空间。

佣金制取消之后,顾客购买黄金和铂金饰金产品,毋须支付相当于产品金价2%的佣金,一条3两多重的足金项链可省下700多元。

不过,12月28日周生生的饰金牌价,却比同行贵大约1.5%,免佣之后售价差距也不大。

到底周生生是否将佣金拨入了金价之内?

周生生发言人回应称,周生生的金价会自行跟据当日国际黄金市场价格水平厘定,而佣金在传统上是一项收费项目,取消后黄金和铂金产品售价更简单易明,而所有买入和卖出金价均会在店内清楚标明,顾客一目了然,可自行参考比较。

 

内地游客展示其卖到的吊坠。(图片来源:香港电台)